關注2020高招︱藝術類體育類專業平行志願范圍擴大考生選擇增多

報志願前仔細計算綜合成績

2020年07月16日09: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報志願前仔細計算綜合成績

  日前,從河北省教育考試院獲悉,今年河北省高招擴大了藝術類體育類招生平行志願實施范圍,凡使用河北省藝術統考成績或校際聯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並執行河北省平行志願統一投檔規則的院校或專業,以及使用河北省普通體育類專業測試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或專業,均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這將為藝術類體育類考生增加錄取機會,降低志願填報的難度。

  調整后的藝術類體育類平行志願中,均設一志願、二志願,每個志願可填報10所院校,每個院校可填報6個專業志願。在具體填報方面,專家提示,考生要正確理解各類招生的投檔規則和錄取原則。投檔規則適用於同批次(段)全體同科類考生,由省招辦實施﹔錄取原則僅適用於檔案進入高校的考生,由高校實施。在報考時,首先要看按平行志願投檔規則依據綜合成績排序能否投檔到該校,如果能夠投檔,再看高校按照公布的錄取原則確定學生最終錄取與否。

  河北省藝術類體育類平行志願依據考生綜合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逐個依次檢索考生院校志願進行投檔。體育、美術、音樂(含聲樂和器樂)、舞蹈、書法學、服裝設計與表演類的院校(專業)中,綜合成績=高考文化總成績×0.3+(專業成績÷專業滿分)×750×0.7﹔戲劇與影視學類、播音與主持藝術的院校(專業)中,綜合成績=高考文化總成績×0.7+(專業成績÷專業滿分)×750×0.3。其中,高考文化總成績均含政策性加分,結果四舍五入保留3位小數。投檔時,如果考生綜合成績相同,依次比較高考文化總成績(含政策性加分)、語文、數學、外語成績,所有成績均相同,則全部投檔。考生在填報志願前,需要根據自身高考文化總分和相關專業成績准確計算出自己的綜合成績,根據綜合成績的位次情況,合理確定擬填報院校。

  高校的錄取原則也需要提前做功課,尤其要注意細節要求。“有的大學藝術類專業在招生簡章中對考生的文化課成績、單科成績或專業成績等提出最低要求。”專家提醒,要全面掌握擬報考院校(專業)對文化、專業、身體條件、樂器種類、聲樂唱法、舞蹈種類的要求,避免誤填、錯填受限專業而被高校退檔。而部分院校器樂專業分器樂種類列有計劃的,按照種類拆分了院校代號,考生應根據自身器樂種類選准相應的代號填報。

  此外,為了規避平行志願落榜的風險及定位不恰當的風險,考生選擇的院校志願也要適當拉開梯度。(記者桑珊、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