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力備戰主汛期 目前各大中型水庫未超汛限

2020年07月15日22:1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15日電 從河北省水文勘測研究中心獲悉,截至7月15日8時,河北省大、中型水庫總蓄水量21.47億立方米,比2019年同期少蓄水3.65億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2.64億立方米。目前各大中型水庫及窪澱均在汛限水位以下運行。

經河北省水文勘測研究中心統計,入汛以來,河北省平均降水量12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1%。保定、石家庄兩市降水量分別為152、167毫米,唐山、秦皇島、廊坊三市降水量69∼79毫米,其它各市降水量103∼138毫米。與常年同期比較,張家口、保定、石家庄三市偏多,其中石家庄偏多26%,秦皇島降水最少,偏少57%。河北各主要河道共出現46站次小幅漲水過程,目前各主要河道水勢平穩。

根據水利部信息中心、海河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對今年盛夏和“七下八上”洪旱趨勢最新預測分析,預計7月16日至8月15日,我國降雨總體呈“北多南少”空間分布,華北處於北方多雨區,河北省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其中,漳衛河、黑龍港運東和海河下游降水量偏多2-3成,其余各區偏多1成左右。海河流域可能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考慮降水時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現局地短時瀝澇或氣象干旱現象。

根據台風歷史統計分析,考慮副高后期北抬的趨勢,預計“七下八上”期間,西北太平洋(含南海)將有3-4個台風生成,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將有2-3個登陸我國,較常年同期略偏多,路徑主要以西北行為主,影響我國華南和東南沿海。考慮到影響天氣氣候的環流形勢還在變化,且相互作用比較復雜,因此,需要密切關注今后熱帶海洋,陸地情況,大氣環流和天氣氣候的發展變化,及時進行補充訂正預測。

同時,根據近30年大中型水庫來水量系列的統計,河北省水文勘測研究中心通過經驗頻率分析預測了7月8日至8月10日各大中型水庫偏豐年、平水年來水量,並依此計算主汛期末各水庫的蓄水量。以汛限水位作為控制,還預測了8月11日8時偏豐、平水年的超汛限情況。

按偏豐年份預測,7月8日至8月10日大中型水庫來水量13.51億立方米,8月11日8時18座大型水庫中將有8座超汛限水位,44座中型水庫中將有26座超汛限水位。預測8月11日8時,河北省大中型水庫蓄水28.48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0.74億立方米,比常年同期6.29億立方米。

按平水年份預測,7月8日至8月10日大中型水庫來水量5.58億立方米,8月11日8時18座大型水庫中將有6座超汛限水位,44座中型水庫中將有16座超汛限水位。預測8月11日8時,河北省大中型水庫蓄水24.74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3億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2.55億立方米。

針對灤河、大清河、子牙河水系山區部分河流已出現小幅漲水,部分區域土壤已基本飽和的情況,河北省水文勘測研究中心專家建議,密切關注山洪災害易發區,切實保障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台運行正常,確保預警信號報的出、報的及時﹔加強小水庫管理,尤其對蓄水量較多的小水庫,在預報有較大降雨過程時,加大巡堤查險工作力度,確保下游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關注城市內澇問題,當發生短歷時強降雨過程時,要加大對地下通道、地下建筑物、低窪地帶積水的排澇工作。(楊文娟、王成建、趙麗紅、李要尊)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