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全力加強防汛備汛一線探訪

2020年07月15日18:0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聞“汛”而動 嚴陣以待

聞“汛”而動 嚴陣以待

​——石家庄全力加強防汛備汛一線探訪

7月10日起,石家庄市進入主汛期。

這座地處海河流域的城市,境內有滹沱河等7條主要行洪河道、239座水庫,可能受到山洪災害威脅的村庄多達1029個。面對今年海河流域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多,全市極端天氣頻發、多發、汛期降雨偏多一到三成的嚴峻形勢,石家庄的防汛工作做了哪些精心准備?記者深入防汛一線進行實地探訪。

全民動員,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7月10日,陰雲密布。

鹿泉區山尹村鎮韓家園村委會副主任鄭憲立吃了早飯,便步行沿著穿村而過的封龍河開始一路巡查。

沿河的這條小路,鄭憲立每天至少走兩趟。“村子上面有座‘頭頂水庫’叫韓家園水庫,封龍河是主要的行洪河道,1996年鬧洪災,全村淹了20間民房、毀了50畝土地,所以巡河這件事不能有半點馬虎!”鄭憲立詳細地跟記者講述這條河道的重要性。

路上遇到村民韓富辰,鄭憲立停下了腳步,“富辰,前兩天防汛演練,是你家孩子參加的,我再囑咐你兩句!”鄭憲立的話還沒說完,韓富辰便笑著截住了鄭憲立的話。“銅鑼慢速敲擊代表准備轉移、急促敲擊是讓立即轉移,手搖報警器響起也是代表立即轉移。俺家住在河北岸,避險安置點在村北高崗上。”對於山洪災害防御的預警常識,韓富辰倒背如流。

聽到這些,一臉嚴肅的鄭憲立終於有了笑模樣。為了提高鄉親們的防汛意識,韓家園村不僅按照上級指示在每家每戶門前都貼上了山洪災害防御明白卡,制定2020年防汛預案,建立了24小時值班制度,還先后進行了兩次防汛演練,並為每家每戶發放了山洪災害防御避險明白紙。

樹立全民防汛意識,是提升應急處置能力的關鍵。今年入汛以來,石家庄市在組織指導各縣(市、區)搞好水庫、河道內村庄、重點山洪災害村等值班值守人員防汛技能培訓的同時,還以演練促整改,針對小水庫下游村庄、山洪災害危險區及河道內村庄,開展了防汛、群眾避險、搶險等演練,進一步提高群眾的防災避災意識和自救能力。

同時,該市嚴格落實以行政首長責任制為核心的防汛抗旱責任制,進一步完善管理機制,積極組織應急、水利、氣象、水文等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做好雨情、水情等監測、預警、預報工作,及時發布災害預警信息,為防范應對贏得主動。

此外,還建立和完善涵蓋勘察、設計、施工、調度、水文監測預警等領域的市、縣兩級水旱災害防御專家庫,為抗洪搶險決策提供技術支撐。

科技支撐,確保防汛信息暢通無阻

山洪來得快,及時預警尤為重要。

除了敲鑼和手搖報警器兩個山區防汛預警的必備器材外,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不少村干部手中還多了一件神秘“武器”。

“要下大雨了,請大家做好准備!”站在路邊的鄭憲立用手機撥了個電話,他的聲音很快就從村委會二樓的大喇叭裡廣播出去了。

如今,利用無線預警廣播系統,即便鄭憲立在鄉鎮開會也可以隨時通知大家做好轉移准備,而不用再趕到村委會喊話。

高科技的應用不僅能確保防汛信息暢通無阻,有效提高預報精准度,還能提高指揮決策的科學性和主動性。

除了給易受山洪災害威脅的村庄增添無線預警廣播系統,今年,全市還完成了重點水工程防汛視頻監控系統建設,水庫水位以及溢洪道情況實現了遠程動態監測,幾個易發生地質災害縣的視頻會商系統也都派上用場。

在贊皇縣白草坪水庫的辦公室內,除了無線電台、衛星電話等防汛設備外,水庫黨支部書記商發宗正在使用遠程視頻調度系統,向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通報情況。

“高科技設備進一步提高了全縣預測預警和防汛調度能力。”贊皇縣水利局副局長柳瑞杰介紹,今年以來,他們給轄區內64座水庫和溢洪道安裝了遠程監控系統,實現了動態監測。近日強降水天氣增多,全縣7個最容易發生地質災害鄉鎮每日視頻會商機制也已全面啟動。

汛令暢通是做好防汛工作的保障。今年以來,石家庄市進一步完善預測預警設施,為全市227座小型水庫和山洪災害易發區60個重點村全部配備了手搖式報警器、衛星電話,建成了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對380處自動雨水情站點、291處簡易水位站點、1224處簡易雨量站點、1452處預警廣播站點的設備進行了維修、養護、調試。

未雨綢繆,加強防洪工程建設

防災減災,重在平時。

“針對水庫、河道的防洪保安能力提升,我市高度重視水利工程建設,進一步夯實防洪工程基礎。”石家庄市水利局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武彥峰介紹,今年以來,石家庄市實施了滹沱河綜合整治二期工程,44公裡的主河槽岸坡防護工程已在汛前完工。同時,還投資7320萬元對洨河欒城段14.7公裡堤防按20年一遇標准進行加高培厚,投資4145萬元實施了濟河高邑段河道整治二期工程,並完成了全市8項應急度汛工程建設。

在補齊水利工程短板的同時,城區防汛設施提升工程也在有條不紊地開展。“我們先后對民心河河道和總退水渠渠道進行了徹底清淤,清理淤泥約11萬立方米,提高了過水斷面和水流速度﹔對民心河12座橡膠壩和34座雨水閘門進行了提升改造,實現了自動化控制,縮短了閘門提升時間。”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祖桂玉說。

同時,在已經完成的南二環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基礎上,還對末端的提升泵站進行改造,將雨污混流泵站進行分流改造,進一步提升了城區南部雨水排放能力﹔對泰華街等14座地道橋泵站進行改造,擴建了蓄水池、更換了老舊機泵和電器設備、改造了進出水管。在對文苑街等8條老舊排水管道進行了提升改造的同時,對全市排水管道進行了疏通,共疏通清掏排水管道300公裡,疏通收檢井2萬余座。(記者董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