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事故雙下降 河北省上半年安全生產形勢平穩向好

2020年07月15日11: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15日電 (祝龍超)從今天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河北省上半年安全生產形勢”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河北全省安全生產形勢平穩向好,各類事故、較大事故、重大及以上事故的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均保持雙下降。其中,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減少118起、121人,下降24.0%、31.1%﹔較大事故同比分別減少10起、40人,下降83.3%、87.0%﹔未發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工礦商貿事故總量持續下降。上半年,全省工礦商貿領域共發生事故23起、死亡24人,同比分別減少14起、40人,下降37.8%、62.5%。雖然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大幅下降,但發生了5起苗頭性、未遂性事故,其中爆燃類事故3起、爆炸和泄漏事故各1起。燃氣領域接連發生6起爆燃事故,其中3起發生在民宅,共造成3人死亡、4人受傷﹔3起發生在餐館和液化氣銷售點,共造成24人受傷。

上半年,邯鄲、張家口、定州、辛集4個市的工礦商貿領域未發生事故,唐山、秦皇島2個市的工礦商貿領域未發生亡人事故,衡水、承德2個市的工礦商貿事故大幅雙下降。邢台、保定、滄州、石家庄、廊坊、雄安新區等地工礦商貿領域均有事故發生。

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全省安全生產工作面臨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快速恢復等客觀因素帶來的新風險,全省安全生產形勢面臨嚴峻考驗。新聞發布人、河北省應急管理廳一級巡視員武志新介紹了上半年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採取的主要措施。

全力保障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疫情發生后,河北省應急管理廳通過網絡視頻,對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工作分行業密集進行調度,派出督導組進行實地指導檢查,制定了企業復工復產“八個必須”要求,切實做到合格一個、復產一個。舉辦“2020年開工第一課”安全培訓,企業員工通過網絡接受了培訓教育。為3610家高危行業企業和95家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建立安全生產動態監管台賬,全面掌握企業復工復產安全情況。建立疫情防控領導干部包聯企業機制,開展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大檢查,共排查整治一般隱患31.9萬項,排查整治重大隱患67項。

扎實推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4月26日,河北省印發了包含1個行動計劃、2個專題方案、14個專項方案的“1+2+14”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方案,成為全國第一個印發實施的省份。河北省安委辦隨即成立了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辦公室和工作專班,建立了定期調度制度、定期報告制度、定期督查制度、定期巡查考核制度、定期通報機制和聯絡機制。建立工作推進台賬,制定“一表三清單”,實行月統計、季調度、定期通報等制度,推動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細。市縣也相繼印發《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各項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進。 

全面深化企業“雙控”機制建設工作。“雙控”機制建設是實現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的治本之策,河北省不斷深化省級“雙控”機制試點企業創建,加強工作督導和交流學習,按照分級分類監管的要求開展檢查和評估驗收,持續推動“雙控”機制建設。截至6月底,在全省129142家企事業單位開展“雙控”機制建設,99357家單位已建立“雙控”機制,佔比達76.9%。其中,規模以上和高危行業企業43276家,完成41891家,佔比96.8%。

持續推進化工行業整治攻堅行動。全面推進“四個一批”落實,全省確定“關停取締一批”企業232家,已關停231家﹔“搬遷轉型一批”企業76家,其中48家搬遷入園、15家轉型為非化工生產企業、12家就地關停、剩余1家現已停產﹔“改造提升一批”和“做強做優一批”企業已全部制定了“一企一策”。規范化工園區發展,印發《關於調整化工項目備案權限的通知》,嚴控新增涉及“兩重點一重大”等高風險項目的備案審批,進一步強化化工建設項目剛性約束。

切實加大安全生產執法力度。1—6月份,全省共計執法檢查企業32721家,查處隱患問題數104838條,立案10350起,經濟處罰到位數共1.47億元。責令停產、停工、停止建設3079家,形成了有效震懾。全國兩會期間,河北省安委辦組織開展了“防風險、除隱患、保安全”安全生產督導執法檢查行動,共督查73個縣(市、區)、248個部門、170家企事業單位,發現問題隱患1767項,責令停產停業停建企業24家,確保了全國兩會期間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穩定。

深入推進企業安全生產培訓。結合今年疫情嚴峻形勢,及時對企業安全培訓工作進行了調整,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有序開展企業安全培訓,培訓人數達23萬人,其中“三項崗位”人員6萬人、從業人員17萬人。開展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與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財政廳、河北煤監局聯合印發了《河北省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對全省高危行業企業和人員情況進行統計摸底,確定了3家省級重點化工園區,建設化工行業技能培訓實訓基地,為高質量開展全省高危行業企業員工安全培訓奠定了基礎。

扎實開展“安全生產月”“安全生產燕趙行”活動。在全省組織開展了第19個“安全生產月”和“安全生產燕趙行”系列活動,在報刊、廣播、網絡、新媒體等平台開設專欄專題 531個﹔組織“五進”活動72.8萬場,參與人次1625萬﹔開展網絡課堂培訓3200余場,培訓人次達492.2萬﹔積極組織參與全國安全知識網絡有獎答題,獲全國第六名﹔組織區域行、專題行、網上行5300場次,組織記者赴現場專題採訪報道273次,宣傳經驗做法785條,曝光問題160條,在媒體發表各類稿件4050篇﹔創新開展“農村大喇叭—安全之聲”“安全同行”等公益宣傳活動。通過各項活動,強化了全社會安全發展理念,弘揚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有效提升了全民安全素質。

下一步,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緊緊圍繞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開展工作,不斷深化“雙控”機制建設,緊盯重特大事故多發的行業領域,協調督促有關行業部門抓好專項整治,堅決防范重特大事故。全力做好暑期汛期安全生產工作,組織開展集中督導執法,全面消除事故隱患。強化安全生產監管執法,加大對非法生產經營建設行為打擊力度,保持嚴管重罰的高壓態勢。扎實推進安全宣傳“五進”工作,積極營造全社會關注、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努力提高社會參與能力、全民安全素質和社會整體安全水平。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