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津冀優質校與雄安新區50多所學校建立幫扶關系——

傳幫帶 育新苗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0年07月15日11: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取消晚自習開設課外班,體育老師帶孩子們跳街舞,每周五開展教師培訓……兩年前,一支來自北京市中關村三小的教學團隊,到了雄安新區的雄縣第二小學。他們到來以后,學校悄然發生了變化。雄縣第二小學校長陳文華說:“變化最大的是人,還有理念。”

  以前,雄縣很多學生到外地借讀。雄縣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員說:“過去全縣教師缺口較大,一些老師年齡偏大,教學觀念也需要更新。”雄安新區設立后,實施了教育三年提升行動。近兩年,京津冀優質學校與雄安新區50多所學校建立幫扶關系,大批年輕教師來到雄安。

  北京也對雄安實施了教育支援。北京市中關村三小和雄縣第二小學由此結緣。2018年,由中關村三小副校長張文峰帶領的教學團隊共12人,來到雄縣第二小學。出發前中關村三小校長劉可欽為他們壯行:“以千年大計的心態,走好平凡而精彩的每一步。”

  教學團隊到來后,對學校機構進行改革,成立課程部、學生部等5個部,每個部都有北京的老師參與管理。團隊老師每人帶一個班的課,與兩名本地骨干教師結成幫扶小組,負責兩個年級的教研工作。

  團隊還成立了教師成長研修工作站,每逢周五,就有北京的骨干教師來授課培訓。縣裡其他學校的老師也來交流,能容納100多人的會議室擠得滿滿的。

  過去,學校操場四周用鐵柵欄圍著,上體育課時才打開。“操場應該是最熱鬧的地方。”張文峰堅持拆掉圍欄,把操場還給孩子。北京來的體育老師教孩子們跳街舞、打籃球。孩子們玩得開心,老師們也跟著“嗨”。

  學校取消了晚自習,成立各種課外興趣班,機器人社團招30人,全校500多人報名。去年6月,該校兩名學生獲全國中小學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大賽二等獎。

  “孩子們學習時間和作業少了,考試成績沒受影響。”陳文華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12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