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2742支搶險隊伍全員上崗備汛

2020年07月15日10: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2742支搶險隊伍全員上崗備汛

  進入主汛期,承德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全面進入防汛臨戰狀態,全市組建了2742支5.49萬人的搶險隊伍,做足防御准備,確保安全度汛。

  落實防汛責任,全部上崗到位。各級、各涉汛工程防汛責任人已全部上崗到位,各級水務、應急、水文人員組成的工作專班已合署辦公,全面開展防汛抗旱組織、協調、調度等工作。同時成立了由水文、規劃、水工、通信等方面的專家組成的防汛專家組,為研判會商、指揮調度、科學決策、應急搶險提供技術支撐。

  突出重點部位,隱患排查到位。針對水庫、塘壩、河道險工險段、山洪災害易發區等重點部位,進行拉網式排查。全市共排查出防汛隱患246處,全部建立台賬並完成整改。

  完善防汛預案,應急保障到位。針對今年嚴峻的防汛形勢,編制完成了城鎮、河道和水庫超標准洪水防御預案﹔全市組建了2742支5.49萬人的搶險隊伍,其中專業隊伍246支4110人,做好了搶險救援准備。全市增儲防汛物資253.5萬元,總價值達到1609萬元。

  加強維修調試,監測預警到位。全市共建成自動雨量站1181處、自動水位站120處,發放衛星電話333部,安裝村級預警廣播5078處,開展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檢查、維護、調試,確保系統穩定運行。城市主城區內澇監控點增至39處,實現了市區低窪地帶積水情況實時監控﹔配備排澇搶險單元4套,為快速應對城區內澇提供有力保障。

  強化監督管理,工程准備到位。全市水庫、河道、橡膠壩群全部制定運用方案,建立巡查巡視制度。7月10日前,所有水庫已降至汛限水位,病險水庫、塘壩一律空庫運行,橡膠壩群低壩蓄水,防汛抗旱應急和山洪災害防治項目已全部完工,在建水利工程全部制定度汛方案,落實防汛措施。(記者尉遲國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