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主題歌曲征集活動啟動以來

河北:兩百余首參賽作品為脫貧攻堅鼓勁

2020年07月15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兩百余首參賽作品為脫貧攻堅鼓勁

  “在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全力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中,各地音樂工作者俯下身子去傾聽百姓心聲,將所聞所感寫成歌詞、譜成曲子,表現老百姓心中最美好的調子,讓鄉村振興的路上處處充滿昂揚向上的歌聲。”日前,由河北省文聯、省音協主辦,河北新聞網承辦的“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主題歌曲征集活動正在火熱進行中,吸引著全國各地音樂工作者、音樂愛好者積極響應和踴躍參與,這讓省音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郭玉紅感觸頗深。

  活動自3月18日啟動至今,主辦方已收到兩百余首參賽作品,除了來自河北的參賽者,更有不少來自省外的參賽者﹔既有年逾七旬的長者,也有“00后”﹔有專業音樂從業者,也有普通音樂愛好者。作品最突出的特點是集中反映了時代風貌,尤其是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謳歌。

  精准扶貧工作開展以來,省音協組織廣大音樂工作者深入張家口懷來下八裡村、西辛堡村,陽原縣四十畝灘村、大田窪村……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越來越成為音樂工作者的自覺行動和共同追求,涌現出一批跳動著時代音符的精品力作,如《扶貧兄弟》《小滿》《太行深處》《扶貧日志》等。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扶貧題材歌曲基本是獨唱和對唱的形式,今年省音協銳意創新,組織創作了《脫貧進行曲》,用合唱進行曲的藝術形式,表現全民參與、積極作為、壯觀生動的脫貧攻堅畫卷,給人以很強的時代感和現場感。(記者曹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