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建設進行時:打造容東片區精品穿湖隧道

2020年07月14日09: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造容東片區精品穿湖隧道

容東片區穿湖隧道工程正在高質量推進。河北日報通訊員 劉向陽攝

疫情考驗下,雄安新區建設的腳步在加快。根據“先基礎、后功能,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設理念,容東片區到處都是火熱的建設場面,其中就包括穿湖隧道工程。

日前,記者來到容東片區,就如何打造精品穿湖隧道進行了探訪。

車輛從湖底穿隧道而過,保留湖面景致完整

7月2日,記者驅車來到容東片區一號通道的盡頭,一段幾百米長的管廊兀然建起,其高大寬闊程度令人驚嘆。循著鐵管搭建的簡易梯子下去,足有兩層樓高的距離才到達底部。這是容東片區E3路穿湖隧道工程,該工程為東西向,共分三個標段,自西向東依次為中鐵隧道局的1標、中交一公局的3標和中鐵十二局的5標。3段穿湖隧道工程首尾相連,貫通后成為金湖公園的水下交通要道。

根據已經公示的《河北雄安新區容東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容東片區遵循平原建城理念,科學利用場地現狀,隨形就勢構建“一園四區”的空間結構。“一園”即在片區中心規劃100公頃的金湖公園,金湖公園將整合生態、游憩、文化科普、避難等功能,布局濱水商業和文化休閑場所。傳承中國園林營造理念,建設中式景觀結構,打造藍綠交織、富有人文意蘊的市民公園,並結合金湖公園規劃容東城市客廳。

“車輛可從湖底穿隧道而過,既實現容東片區交通路網串通,又不破壞湖面的景致和生態水系的完整性。”中鐵隧道局容東片區AF社區RDSG-1標段項目黨支部書記張立為稱,中鐵隧道局建設的1標段穿湖隧道長491米,設計為雙向4車道。E3路穿湖隧道採用放坡開挖施工,結構寬21.1米,高7.3米,底板厚度0.9米,頂板和側牆厚0.8米。

全面開展建設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為項目安全施工提供保障

雄安新區採取最強有力措施和最嚴格管控,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為核心,全面開展建設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雄安新區建設工地管理組相關負責人稱,在摸清工地人員和場地底數基礎上,新區從嚴制定了16條建設工地疫情防控規定,從工地人員、現場環境、建材運輸、應急處置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目前我們容東片區管廊和穿湖隧道項目的管理人員和工人共有1600人,防控責任重大。”張立為表示,項目部緊急召開了疫情防控部署專題會,要求所有員工減少外出,隻在工地和宿舍工作生活,並且對最近來工地的人員行動軌跡進行了排查,落實新進場人員審批報備制度。為了工人出行安全,項目部配備了6輛通勤車接送工人上下班,盡可能減少工人接觸外來人員。對生活區開展全面消毒,實行分餐、錯開時間點就餐。工人的食堂食材採用定點配送,要求配送的供應商點對點配送食材。

7月2日18時,正是下工時間,在中交一公局容東片區BC社區RDSG-3標段工地門口設置的測溫登記點前,每一個經過的人員都熟練地進行測溫。“我們要求身份必問、口罩必戴、體溫必測,嚴格執行出入登記。”項目安全總監丁劍敏說。

除了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嚴格進行消毒和管理外,項目部每天晚上在小廣場組織觀看防疫視頻,播放疫情消息,詳細介紹防疫知識,著力提高管理者和工人的防控意識。

以優良技術和精細管理打造“雄安質量”

與中鐵隧道局穿湖隧道相交叉的長1308米的雙層綜合管廊正在施工,施工現場,橘紅色多艙式管廊模架台車非常引人注目。這是一部智能管廊台車,由內模架及外模架組成,包括鋼結構主體框架、電機傳動系統、新型復合材料帶肋模板及行走裝置。台車技術負責人羅光亮介紹,模板主要材料為改性聚丙烯樹脂及長玻璃纖維,使用連接手柄旋轉,實現模板之間連接。電機傳動系統可以實現牆體模板同步支模、脫模。行走裝置則為遠程遙控施工車,可實現台車自動化行走施工。

這種先進的設備被用於隧道及管廊工程中,實現了自動化、標准化連續施工,確保了施工進度。澆筑后混凝土成型質量可達清水或半清水效果,內實外美,質量優越。

在建設中,隧道結構防水採用國內頂級防水材質強化防水層處理,隧道鋼筋採用智能化鋼筋工廠集中加工、統一配送,保障質量標准。此外,項目運用高分子復合材料模板強化混凝土澆筑成型質量,積極創造“雄安質量”。

在穿湖隧道工程建設工地,同樣具有大空間的雙層綜合管廊與之交叉的設計施工是重點和攻堅的關鍵。

容東片區AF社區RDSG-1標段項目總工程師董志偉介紹,這裡要形成三層立體交叉施工,雙層綜合管廊下穿穿湖隧道,形成共構疊加結構。結構構建復雜、施工難度大。通過加大施工人員投入和技術支撐,晝夜施工,20余天時間就順利完成施工。

據介紹,項目著力推進大體量、復雜結構裝配式管廊結構工程施工技術研發。目前已申請河北省科研課題1項,申請發明專利14項、實用新型專利8項。

“穿湖隧道穿中央湖區及商業集中開發區段,我們3標范圍內穿湖段全長481米,全部為暗埋段,最大埋深14.5米。採用全封閉斷面,淨化地面交通,降低對景觀的影響。”丁劍敏介紹,隧道縱坡4%,結構尺寸大,牆板平均厚度80厘米至1米,施工過程中需解決大縱坡支架垂直搭設、混凝土縱向水平澆筑等一系列問題。此外,為確保工期,對土體進行噴錨支護,為兩側結構施工提供工作空間。目前該標段底板已順利澆筑完成,正在進行側牆頂板施工。

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容東片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基本原則,強化對地下空間規劃利用方式的創新和探索,設計“六橫七縱”的干線市政道路和“一環七枝”的干線綜合管廊,構建了地下綜合管廊、地下停車空間、地下公共服務空間、地下公共活動空間等構成的地下空間系統,實現架空線路入(管)廊和城市地下管線統一規劃、建設和管理。(記者張偉亞)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