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確保安全萬無一失

2020年07月14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確保安全萬無一失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確保安全萬無一失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7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進一步部署我省防汛救災工作和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會議還聽取了全省“三創四建”活動開展情況和全省開發區運行情況的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在防汛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充分彰顯了深厚的為民情懷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堅持政治站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做好防汛和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在全省進行再動員再部署,進一步深化認識,強化措施,壓實責任,切實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各項准備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堅持壓實責任和科學指揮調度,切實做好監測預警、排查整改和安全防范等工作,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寧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超前完善防汛救災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全面排查整改病險水庫、險工險段、蓄滯洪區、河道內村庄、棚戶區、城市低窪地等安全隱患,實行24小時防汛值班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一旦發生汛情險情及時有效處置,確保安全度汛、萬無一失。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做好群眾安置和應急救援工作,強化救援物資儲備和救援隊伍建設,全面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要強化組織領導,嚴格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推動廣大領導干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壓實各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地方屬地責任和部門職能責任,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形成防災減災救災的強大合力。要在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同時,科學有序做好抗震減災救災工作,著力強化科學監測,全面排查風險隱患,有針對性地提升城鄉建筑抗震標准,從源頭增強防震抗災能力。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情真意切,語重心長,充分體現了對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的殷切期望,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新時代青年成長進步的關心關懷。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關心關愛高校畢業生,鼓勵和支持我省高校畢業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報效國家。要壓實工作責任,精准據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列出清單,建檔立卡,創新舉措,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要嚴謹細致做好高校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新生入學工作,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嚴肅規范招生紀律,確保各項工作萬無一失,為大學生成長成才創造良好環境。

會議強調,“三創四建”活動開展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採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要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抓好“三創四建”活動,與深入實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結合起來,與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結合起來,與“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活動結合起來,推動各項工作升級加力。要進一步聚焦重點任務,圍繞加強科技創新、推動大眾創業、抓好三城同創,創新舉措,攻克難點,打造亮點,不斷取得新成效。要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完善組織領導體系,壓實屬地和部門責任,確保“三創四建”活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為全面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實現“三個圓滿收官”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開發區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轉型升級的重要平台、改革開放的重要載體。開發區建設既是我省的短板弱項,更是潛力所在。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把開發區改革創新擺在重要位置,在提升能級水平和綜合競爭力上下功夫。要聚焦規劃引領,優化產業布局,有序推進各類企業特別是工業企業進區入園,加快產業集群集約發展。要聚焦轉型升級,扎實推動全省12個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做大做強,全面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要聚焦深化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努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要聚焦擴大開放,發揮好自貿試驗區、臨空經濟區獨特作用,圍繞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物流鏈、價值鏈,有針對性開展招商引資,進一步提升開放合作水平,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重要的平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