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健全完善防致貧長效機制

河北省對農村101.2萬非貧困低保和特困對象進行監測

2020年07月13日15:0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對農村101.2萬非貧困低保和特困對象進行監測

  從日前召開的省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推進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河北省不斷健全完善防致貧長效機制,對農村101.2萬非貧困低保和特困對象進行監測,切實兜牢脫貧攻堅底線。

  據了解,為防止非貧困低保和特困對象滑入貧困人口,省民政廳依托全省社會救助管理信息系統,研制開發防致貧信息系統,完善數據540多萬條,實現了省市兩級民政、教育、醫保、住建橫向聯通,省市縣鄉四級民政部門縱向貫通。該系統對全省防致貧對象統一建立電子化檔案,自動生成防致貧對象登記表、花名冊、統計表,實現基本信息管理、核查比對、風險預警、處置情況反饋、統計分析等全過程信息化管理,為防致貧工作提供信息技術支撐。同時,全省民政部門通過基層入戶巡查、個人申請救助傳統方式和部門數據比對的信息化方式,主要對因學、因病、因殘等情況導致家庭支出明顯超過上年度家庭收入,基本生活保障可能受到影響的家庭進行監測預警。

  省民政廳會同省教育廳、省醫保局、省住建廳制發《關於建立非貧困低保對象防致貧工作機制的通知》,縣級民政、教育、醫保、住建等部門按照各自職責承擔相應救助責任,構建風險預警、核查、救助、解除全過程運行機制,對涉及多種風險的家庭信息,及時分解,通知、協調相關職能部門進行處置。各部門各類救助保証解除致貧風險,風險沒有消除的將持續救助,確保非貧困低保對象不滑入貧困人口。

  此外,河北省還不斷完善政策,強化就業產業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非貧困低保對象實施就業產業幫扶,落實就業救助政策,消除“零就業”家庭,落實低保就業成本扣除和漸退期政策,納入就業專項培訓計劃,開展就業指導、農業發展項目幫扶等服務,增強自我發展和穩定增收能力。(記者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