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次開展雷電災害防御示范單位創建

2020年07月13日09: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首次開展雷電災害防御示范單位創建

  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減輕災害損失,日前,河北省氣象局、省應急管理廳聯合發出通知,將首次開展雷電災害防御示范單位創建工作。

  雷電災害防御事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尤其是危險化學品、易燃易爆物品等生產、經營、儲存企業和單位,是雷電災害防御和安全生產工作的重中之重。開展雷電災害防御示范單位創建工作,是落實部門安全監管責任和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一項抓手,是增強社會氣象防災減災意識、提升重點單位氣象災害防御能力的具體行動。

  通知明確,申報單位須具備《河北省雷電災害防御示范單位創建標准》所規定的基本條件。同時,在組織管理、風險辨識與管控、履行法定程序、預警信息接收和應用、應急預案和演練、人員培訓、應急儲備、資金投入等基本要素的評分要達到80分以上,且雷電災害防御工作對其他單位有示范作用。

  各級應急管理、氣象部門對已命名的示范單位,要加強日常管理,每年組織開展抽查評估,對抽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將雷電災害防御示范單位創建和管理工作納入安全生產工作考核體系,對已命名的示范單位或在創建工作中成績突出的單位,予以提高安全生產誠信等級。(記者宋平 通訊員謝盼)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