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2020高招

河北:報考院校增加並不代表報考難度降低

2020年07月13日08: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報考院校增加並不代表報考難度降低

本一本二合並后可以填報10所院校60個專業,專家提醒

報考院校增加並不代表報考難度降低

高考結束,很多考生都要作出人生路上的一個重大選擇:填報志願。今年河北省對錄取環節進行調整:本科一批、二批錄取批次合並。這將為考生填報志願帶來哪些變化?

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逐步取消錄取批次,是高考的改革方向。河北省2016年實施了本三與本二合並,為穩步推進高考改革,保持招生政策延續性,今年的批次設置上調整為四個大批次,即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專科提前批、專科批。

這一調整對於考生來說,多年來本一、本二的劃分消失了,解除了心理上對本科的界限和障礙,普通本科批一志願可以填報10所本科院校的60個專業志願,選擇面也更寬了。這是不是意味著志願填報更簡單了?相關專家表示,批次合並,造成報考院校增加,並不意味著報考難度降低,家長和考生需要對更多的院校去比較、去選擇及對相關規則的了解,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了解,光看校名,根本分不出院校的優劣。

錄取批次調整變化,也意味著原來被“隔板”隔開的很多高校,開始在同一個起跑線上招生,根據以往經驗,相關專家預測,部分院校將面臨重新“排隊”。往年在本科二批招生的院校中,那些位於一線城市、辦學條件優勢顯著的院校,位次會有所提升﹔而部分院校盡管往年在本科一批錄取,但位置偏遠、專業吸引力不強,失去了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的保護后,考生填報熱情則會降溫。

考生如何從成百上千所院校中,選出最合適的10所進行填報?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在本科批次錄取的高校數量增多,但在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下,考生填報志願參考的主要依據仍然是考生本人高考分數所處位次和院校往年錄取情況。考生需要根據位次對心儀的院校進行篩選,比對這些院校近三年錄取最低分對應的當年排名,用自己的位次與之比較,個人位次越高錄取把握越大,如果對專業有要求,還應分專業比較。

對於新變化,部分考生家長表示出擔憂:“以前,本一失利,還有本二兜著﹔現在本科失利,直接去專科。雖然還有兩次征集志願機會,但是能撿到漏嗎?”對此,相關專家分析,本一、本二合並后,征集計劃數將會增加,兩次征集志願一共可以填報20所院校、120個專業,錄取機會將增多。“盡管如此,志願填報還得穩扎穩打,力爭一志願錄取。”專家建議,在本科批一志願10所院校的選擇上,除了“沖一沖、穩一穩”,更要“保一保”,選好“兜底”院校。(記者馬利、桑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