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以家的標准打造“潔淨家園”

2020年07月11日21: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一座城市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環境潔淨與否。7月7日傍晚,市人民公園一角,市民趙女士手牽著3歲外孫女,彎腰撿起地上的紙屑,扔到了園區垃圾箱。這一幕,正漸漸成為這座城市最尋常、也最動人的景致﹔這一老一小,詮釋著每個廊坊人視城市為家園的美好情感……

“煙火氣”和“潔淨美”和諧共生

繁華給城市生活增添了煙火氣,也給環境衛生管理工作增加了壓力。然而,在廊坊,越往市中心走,人們能看到的越是一以貫之的整潔。這不僅依賴於市民素質的普遍提升,更離不開一套行之有效的環衛制度保障——“以克論淨”,“精細化管理、規范化作業”,網格化保潔,“無死角”巡查,“互聯網+環衛”監控模式等制度的建立,讓這座城市時刻保持著潔淨之美。

近年來,廊坊市環衛局制定並完善《廊坊市主城區環境衛生考評辦法》《廊坊市主城區環境衛生考評實施細則》《廊坊市主城區環境衛生考評標准》,明確城區主次干道清掃保潔“八無五淨”和“以克論淨”﹔主次干道垃圾落地時間不超過5分鐘﹔城中村環衛作業“八無一清”等具體作業標准,實施“日巡查、月考評、年總評”精細化考核新模式。同時,打造“環境衛生示范路”標杆,出台《主城區“環境衛生示范路”評比實施辦法》,積極指導三區嘗試推行“路段責任制”管理新模式,以榜樣的力量輻射帶動其他路段穩步提升道路淨化質量。

截至目前,主城區道路環境衛生管理水平不斷提升,主次干道機動車道路面積塵負荷量控制在平均每平米5克以下,非機動車道路面積塵負荷量控制在平均每平米10克以下,人行便道路面積塵負荷量控制在平均每平米15克以下﹔城區機械化清掃率達到93%以上﹔市區道路清掃保潔作業質量呈明顯提升趨勢,城中村、鐵路沿線、小街巷、城鄉結合部的環境衛生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實現了城市生活垃圾的清掃、收集、運輸和無害化處理的全閉合模式。

淨美鄉村過上“向往的生活”

城市環境保持著最美姿態,而鄉村,也通過人居環境整治,過上了城裡人向往的生活。

走進廣陽區萬庄鎮高家營村,一派閑適安逸、整潔有序的新農村景象鋪陳開來:藍色花壇映襯,紅牆兩面排開,萬年青郁郁蔥蔥。沿街走進去,村委會南側新規劃的花園裡,三五村民漫步休閑﹔北側的文明示范街上,標語醒目亮眼。很難想象,幾年前的這裡,街道年久失修、泥濘不堪﹔村內荒草叢生、垃圾成堆……

細數身邊,像高家營村這樣“顏值”“氣質”雙提升的村子並不少。今年以來,廊坊市把村庄清潔行動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頭戲,通過抓集中攻堅、抓典型示范、抓宣傳引導等措施,開展大清理、大整治、大會戰。村容村貌實現了由“臟亂差”到“潔淨美”的轉變,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日漸豐富起來。

以家的標准打造“潔淨家園”

市容美鄉村靚,得益於大力度的治理,要長久保持,離不開久居於此的居民力量。城市是所有人共同的家,大“家”的干淨整潔要靠小“家”的實際行動來共同維護。

自創城工作開展以來,每個社區、每個人都開始行動起來,積極開展“搬家式”衛生清潔、大清掃活動,徹底打掃單位、社區及周邊、家庭內外環境衛生,及時清掃衛生死角死面,清理積存垃圾雜物,疏通溝渠、治理坑塘、改造廁所、處理污水,把身邊環境整治得干干淨淨。

煙頭不落地,污水不亂倒,公共場所攜帶垃圾袋……保持一座城市的潔淨,打開一座城市的窗口。如今的廊坊人,正滿懷“文明”的熱情,以家的標准,把“潔淨”打造成廊坊印象。(圖文/崔帥、楊錦樂)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