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星箭特種玻璃:為北斗衛星保駕護航

【查看原圖】
超薄抗輻照玻璃蓋片的強度試驗。
超薄抗輻照玻璃蓋片的強度試驗。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07月11日11:19

日前,北斗三號第55顆全球組網衛星成功發射,標志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這一消息讓秦皇島星箭特種玻璃有限公司的員工們倍感興奮。

據了解,北斗系列衛星所用的抗輻射玻璃蓋片全部由星箭公司生產。自己公司生產的產品能為北斗系列衛星保駕護航,這讓公司員工感到十分自豪。 據星箭公司副總經理盧奕霖介紹,這次北斗三號最后一顆組網衛星比以往衛星功率更大,這就要求星箭公司生產的產品在減重減薄的同時,還要增加抗輻照性能,確保衛星達到設計壽命。

抗輻照玻璃蓋片是覆蓋在航天器太陽能電池板表面的一層玻璃鎧甲,在保護電池板不受太空有害離子輻射的同時,還要進一步增加吸光率和透過率,保障航天器的長時間供電。此外,抗輻照玻璃蓋片還用於衛星溫控系統的二次表面鏡,平衡衛星內部結構溫度,確保衛星正常運行。

“我們有幸能夠全程參與整個北斗導航系統的組網。根據衛星設計需要,我們不斷加大產品研發力度,確保產品質量,從配套第一代北斗導航系統,到現在一共是55顆衛星,全都是我們的產品在保駕護航。”

星箭公司成立於2000年,專門從事空間用、航天用玻璃蓋片、玻璃基片等產品的研發和生產,是全國唯一一家抗輻照玻璃蓋片的合格供應商,從神舟五號到十一號、從天宮一號到二號,以及"嫦娥探月"工程,都使用星箭公司自主研發的產品。(吳宇珈、李澤群)

分享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