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衡水“聯農帶貧”促貧困戶穩定增收

2020年07月11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聯農帶貧”促貧困戶穩定增收

  6月24日一大早,阜城縣張家庄村貧困戶張國良就來到雲農生態芳香園自己種植的玫瑰田,看著盛開的玫瑰花,他非常高興。“種植玫瑰花,一畝地能比種玉米、小麥多收3000多元。我和園區簽訂了訂單回收協議,園區提供種苗和技術指導,收入有保障。”張國良對這種模式很滿意。

  張國良稱贊的模式,是衡水市在種植業實行推廣的“聯農帶貧”模式。這種模式變過去“扶貧資金入股”為“種苗入社”,使更多貧困戶實現增收致富。

  “過去都是讓貧困戶將扶貧資金入股合作社,但扶貧資金入股后,合作社種什麼、效益如何,政府不好管、群眾融不進。”衡水市扶貧辦副主任李雙星說,隻有讓貧困群眾親自參與到脫貧產業中,貧困戶的增收才有保障。為此,今年初,該市創新實施了“聯農帶貧”模式,貧困戶用扶貧資金購置種苗,以種苗加入村級種植合作社。合作社指導貧困戶對農作物進行管理,對沒有勞動能力的也可以代為管理,對收獲的農作物果實進行統一收購、統一加工、統一銷售,收益由合作社和貧困戶合理分配。

  “帶苗入社,貧困戶的扶貧資金變成了看得見摸得著的產業,收入比原來資金入股增加了幾倍,保障了貧困戶的基本權益。”李雙星介紹,這種模式也解決了合作社融資難問題,降低了合作社的生產成本,擴大了盈利空間,貧困戶、合作社實現了雙贏。今年以來,棗強縣11個鄉鎮通過“聯農帶貧”模式,與吉祥、欣苑等17個農業專業合作社達成合作,種植金銀花10598畝,實現了貧困戶人均一畝全覆蓋。

  為使“聯農帶貧”模式收到實效,今年,衡水市整合市場信息,以“送教上門”形式,開展“一縣一課”產業發展培訓,因地制宜推廣金銀花、玫瑰花、杜仲、辣椒等適合本地種植的品種,供合作社和貧困群眾選擇。

  “先找市場、再抓生產,產銷挂鉤、以銷定產。”在推薦產業的同時,該市大力發展訂單農業,引進北京王致和、以嶺藥業、葵花藥業、魯花集團等農業產業化項目。目前全市確立訂單式種植面積23萬畝,其中非轉基因大豆6萬畝、高粱10萬畝、金銀花2萬畝、辣椒2萬畝、玫瑰花1萬畝、林果2萬畝。(記者陳鳳來)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