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上孕婦突然臨產 “為了生命”火車提前10分鐘到站

2020年07月10日16: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10日電 (袁志廣)“啊呀…啊呀…疼……” 7月8日凌晨5點25分,石家庄開往承德的K7753次列車上,9號硬臥車廂一片寂靜,旅客們還在睡夢中,突然一名孕婦疼痛難忍,大聲呼救。

“關車長,我車廂有個孕婦羊水破了,快生了,你馬上過來!”聞訊的乘務員李興剛焦急地呼叫列車長關志剛。

“車長,我……我不行了,羊水破了……”關車長迅速趕到現場,隻見這名孕婦捂著肚子,上氣不接下氣,表情痛苦,羊水已經將鋪位濕了一大片。

“別著急,我們馬上想辦法幫助你!”關車長急忙安慰孕婦。他迅速廣播尋醫,通知乘務員准備好熱水和急救藥箱,隨時准備在列車上生產。

當日K7753次列車提前10分鐘到達承德站。 石家庄客運段供圖

據了解,孕婦今年27歲,預產期在月底,家在承德平泉。北京站上車時,乘務員注意到這名孕婦,及時做好重點旅客的信息登記,隨時關注孕婦的身體動態。入夜前孕婦還沒事,沒想到列車一路顛簸,加上是頭胎心情緊張,才發生了突發臨產的狀況。

5點30分,列車臨停到承德地區小站新杖子站,列車長關志剛緊急聯系客調,請求站方救援。由於該站深處山區,醫療條件較差,附近隻有一個鄉級衛生院,而且不具備接生救援條件。

“你不要緊張,要放鬆,深呼吸!我們會保証你和孩子的安全!”關車長耐心安慰著孕婦,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列車臨停后廣播尋醫依然沒有結果,他額頭上的汗珠已經浸濕了大檐帽……

“人命關天,您看能否通知司機不突破上限的前提下加快車速,盡快到達承德站?” 在新杖子到承德的運行區間,列車通常會採取限速,危急時刻,關車長緊急請求客調。

“好的,沒問題!我通知司機比正常速度再加快點!”聽到對講裡客調傳來的好消息,關車長終於鬆了一口氣,來不及擦去額頭上的汗水,他迅速撥通承德站值班站長的電話,請求站方聯系120急救支援。

“妹子,你一定要堅持住!”關車長一直安慰孕婦的情緒,鼓勵她挺過最后的難關,孕婦努力地點了點頭……

6點40分,飛馳的列車終於提前10分鐘到達終點承德站。由於擔架過大無法搬進車廂,關車長組織乘務員將車上的被子改為臨時“擔架”,在120救護人員的指導下,小心翼翼地將孕婦安全運送到救護車上,並火速趕往醫院。

“是嗎?生了個大胖小子!太好了!恭喜恭喜!”當日在返程的列車上,關車長收到母子平安的消息后,笑得合不攏嘴。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