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高鐵站清水混凝土工程基本完工

2020年07月10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高鐵站清水混凝土工程基本完工

  日前,京雄城際雄安高鐵站清水混凝土工程基本完工,高鐵站地面候車大廳呈現出近於混凝土本色的自然之美,被稱贊為“高級灰”,該工藝在高鐵站展開運用面積達10萬平方米,體量之大在國內罕見。

  雄安高鐵站地上共有3層,由首層、站台層、高架層組成,局部設有夾層。首層的候車大廳和城市通廊採用清水混凝土工藝。從色彩上看,該工藝的最直接特征就是接近混凝土本身的色調,以清新自然之風取勝,同時更符合環保要求。用手觸摸,光滑細膩。

  地面候車大廳兩側是城市通廊。現場的技術負責人表示,目前進行的是保護劑施工,這個過程包括底漆、中涂、面漆三道工序,最后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清水混凝土工藝的運用,更難的是對候車大廳“四梁八柱”造型的創新。

  造型別致的清水柱和一道道曲線靈動的頂梁,給人以美的視覺享受。站在候車大廳,放眼望去,一根根柱子造型多變,被稱作清水混凝土開花柱。頂梁採用雙曲面設計,即立面與底面採用不同的弧度,整體呈現出規則變化的曲線,更加富有柔和的韻律感。雄安站首層候車廳、城市通廊等高大空間的梁、柱均採用此種工藝,清水柱共192根,清水梁500道。

  “清水混凝土對平整度、光潔度、孔眼、線條等都有相當高的要求,為確保施工效果,雄安站項目前后進行了數十次樣板施工,最后使候車廳整體性、韻律性、藝術性充分展現出來。”中鐵建工集團京雄城際鐵路工程建設指揮部黨工委副書記王星運介紹,地面候車大廳及城市通廊位於承軌層下方,結構構件尺寸大,為了降低沉悶感覺,設計人員對梁柱結構進行研究創新——結構柱陽角處設置通長的收分弧形凹縫造型,上部收分,在柱梁交接處進行曲線雙向加腋﹔結構梁兩側加腋形成弧形梁。技術人員分別對鋼筋構造、混凝土配合比、模板體系以及混凝土施工工藝等進行研究細化。最終,它一次澆筑成型,將建筑與結構相統一,最大程度地優化梁柱關系,強化整體感,表達出開放包容、兼容並蓄的建筑氣質。(記者張偉亞)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