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展2020年度生態環境教育基地申報評選工作

2020年07月09日14: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9日電 (朱鵬濤)為增強公眾生態環境意識,弘揚生態文化,更好地搭建生態環境實踐平台,近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聯合河北省教育廳印發《關於開展生態環境教育基地創建活動的通知》,組織開展2020年度河北省生態環境教育基地申報評選工作。

通知要求,創建活動堅持“自願申報、擇優推薦”的原則,按照河北省生態環境教育基地評選辦法和評估標准,進行申報和評估,申報工作將於7月底結束。隨后,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和河北省教育廳將組織專家,聯合開展生態環境教育基地的評估、審查和驗收工作。

據悉,以下四類企事業單位可申報創建生態環境教育基地:具有公眾生態環境教育功能的博物館、科技館、文化館、展覽館等。自然保護區、城市公園、森林公園、動植物園、濕地公園、風景名勝區等。環境監測站、垃圾填埋場、污水處理廠、危險廢物處理中心等。具有生態環境教育功能的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廠礦、社區、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示范點、有機食品生產基地等。

生態環境教育基地是提升公眾生態環境意識,積極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向縱深開展的有效途徑。近年來,河北省生態環境教育基地創建工作持續推進,已累計創建44家省級環境教育基地,它們包括環保設施類18家、科技場館類8家、自然生態類8家、農業示范類4家、社會民生類4家、工業企業類2家。其中,河北省科學技術館、承德市圍場紅鬆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石家庄市植物園等3家單位被生態環境部、教育部命名為全國中小學環境教育社會實踐基地。

今年,河北省將在鞏固現有生態環境教育基地創建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活動形式,拓展各地的生態環境教育資源,力爭創建工作在城市污水處理設施、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危險廢物和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設施以及工業企業等方面有所突破。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