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位基層河長的故事:秀美河湖的守護者

2020年07月09日10: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秀美河湖的守護者

秀美河湖的守護者

——河北省三位基層河長的故事

河北省是水資源嚴重短缺省份,河湖則是水資源的主要載體,是生態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環境、修復水生態,2017年河北省開始全面落實河長制,全省共確定了省市縣鄉村5級河湖長4.8萬余名,他們默默無聞守護著河湖的良好環境。

基層河湖長是巡河巡湖發現問題的主要力量、落實河湖保護措施的重要力量。那麼,他們平日是怎麼工作的?

付西社:拆除違建、治理亂採亂挖,換來了河水清清

7月2日,記者採訪正定縣正定鎮副鎮長、鄉級河長付西社時,他正在滹沱河子龍大橋下,參加由石家庄市水利局、正定縣水利局、正定縣河長辦等部門聯合組織的清理行洪河道內小商販的行動。經過耐心勸說和政策宣傳,河道內的小商販陸續撤離,並承諾汛期不在河道內做買賣。

作為鄉級河長,付西社管轄著正定境內107國道滹沱河大橋到新元高速4.5公裡河流的巡河任務。清理完現場,付西社又沿著河道驅車巡查了自己負責的河段。在子龍大橋西約2公裡的河岸邊,付西社發現一處圍欄被拆了,有人鑽進圍欄內釣魚。他立即下車,勸告釣魚者離開。隨后把圍欄損壞處記錄下來,告知相關部門修補。

一河清水,兩岸綠廊。陪同付西社巡河,沿著滹沱河生態走廊一路走來,河邊滿坡花海,碧草青青﹔河水清澈見底,波光粼粼。這裡已成為石家庄市民休閑的好去處。

付西社說,河長的工作千頭萬緒,治理河道採砂、拆除違建設施,哪一件都不容易。

由於正定境內的滹沱河離石家庄市區非常近,不時有晚上偷倒建筑垃圾的現象。他和河長辦的工作人員經常要在深夜巡查河道,查找亂倒垃圾的源頭。

治理非法採砂也很費神。一般採砂者都在晚上或節假日盜採,所以正常人的休息日也就成了付西社的河道巡查日。去年“五一”假期,他們通過巡查,抓住了一個長期違法採砂團伙。

“我們在巡河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自己能夠解決的就現場解決,一個部門不能解決的,就聯合執法,這已形成了制度。”付西社說,通過治理,去年河道內違建已全部清理,亂採亂倒現象基本杜絕。

“經過幾年的治理,我們基層河長的工作越來越省心、順手了。”付西社說。

劉玉江:疏堵結合,推動河流保護和利用融合

在灤平縣付家店鄉潮河流域的堤壩上,經常會看到一個50來歲、個頭不高、皮膚黝黑的人在河兩岸溜達。他有時隨手撿起岸邊的礦泉水空瓶,有時拾起方便面空袋子。他就是付家店鄉黨委書記、鄉級總河長劉玉江。

付家店鄉位於潮河中段,流經該區域的潮河水直接進入密雲水庫,成為北京市民的飲用水源。從2017年8月成為付家店鄉境內潮河流域鄉級總河長起,他調動鄉、村兩級干部的主動性,組成潮河生態治理領導專班,採取疏堵結合的方式,實現了河流保護和利用的雙贏。

劉玉江認為,水污染問題表象在水裡,根子在岸上。近兩年,他帶領鄉潮河生態治理領導小組重拳出擊,對工礦企業及工業水污染、生產生活污水等12個方面進行整治,關停超標排污企業2家,關閉非法採砂場5家,拆除禽畜養殖場5家,實現污水不下河,徹底解決了多年來河道採砂造成的生態破壞問題。

劉玉江有個習慣,隻要不出差、不開會,他都堅持一天一次的巡視。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制定解決方案。他還要求沿河各村級河長每天早晚一次到河邊察看水質,清理垃圾。

劉玉江擔任鄉級總河長這幾年,在爭取財政資金實施清潔小流域治理和山水林田湖項目治理的同時,撬動社會資金4600萬元,對潮河實施生態清潔治理和修復管護工程。河道回填沙坑、平整淤土、修筑堤壩、建設過水壩,河道從原來30米寬恢復到80至120米寬。投入100萬元修建木棧道、栽種荷花等水生植物,打造水景觀,涵養水生態。

為減少農業面源污染對潮河的影響,他們加強農藥化肥使用管理,鼓勵推廣生物農藥和有機肥,化肥農藥使用量連年下降,農產品質量逐年提升。他們還引進美綠源現代農業、和牧悅衣中藥材種植、坤祥田園綜合體等農業項目,產生了可觀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隨著河道治理,潮河水生態環境大為改觀。一些沿河村的村民還開辦農家院,搞鄉村旅游,真正實現了生態富民。

吳金和:一次巡河意外成了網紅

7月5日6時,和往常一樣,盧龍縣燕河營鎮良仁庄村村主任、村級河長吳金和,又向著自己的巡河目的地出發了。

作為一名村級河長,吳金和負責西洋河良仁庄村段1.6公裡河流及其兩岸的環境維護。盡管上級規定一周兩次巡河,但一天一次的巡查已成了他的習慣。

巡查完河南岸,沒有發現河面有樹枝等漂浮物,也沒有看到岸邊有亂扔的垃圾,吳金和便來到河北岸,走到一個月前他挂牌子的樹前,看看樹牌是否還在。

原來,6月初的一天早晨,一位養牛羊的村民趁著清晨人少,把牲口吃剩的廢棄飼料倒在河北岸的樹林裡,正好被巡河的吳金和看到。他立即制止村民,並責成村民把草根秸稈等廢棄物運到田裡漚有機肥。

回到家裡,他立即做了一個警示牌,挂在河岸的樹上,並在村裡通過廣播宣傳在河邊傾倒垃圾的危害,告訴村民不要在河邊扔任何垃圾。

看到警示牌依然完好無損挂在樹上,周圍清潔干淨,他又放心地往前巡查。

更讓吳金和想不到的是,一次日常巡河還讓他成了網紅。

今年4月28日,吳金和在巡河時發現一隻白鷺落在河面上,長時間不動。“白鷺這種鳥特別機警,要是以往,離人10米遠就飛走了,那天離它3米了也沒飛。”吳金和說。

吳金和下到河中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大河蚌夾住了白鷺的腳。他趕緊打電話叫來村河道巡查員周滿,兩人把白鷺和河蚌抱到岸邊,幾番敲擊,河蚌終於鬆了口,白鷺得救了。

吳金和營救白鷺的經過被旁邊的人錄成了一段視頻發在網上,微博熱搜排行進了前20名,網絡閱讀量超7100萬,引得媒體紛紛轉載。

兩年來,吳金和堅持每天清晨巡河。走上一圈,需要半個小時,如果有垃圾,能清理的就及時清理掉,清理不了的,就聯系村內的河道巡查員一同清理。每年甘薯收獲的季節,為了不讓一滴粉漿水入河,吳金和發動村干部挨家挨戶宣傳甘薯集中加工的好處,告訴大家根治粉漿水頑疾對保護河道的重要性。

從嚴寒到酷暑,堅持不斷,日復一日的工作看似枯燥,但吳金和卻很享受,“河水清澈見底,河內魚蝦成群,河岸綠樹成林,河裡以前看不到的水鳥成了常客。環境的變化,我看在眼裡、美在心裡。”(記者趙紅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