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進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 嚴禁將污水排入雨水管網

2020年07月08日18:2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8日電 (楊文娟)近日,河北省住建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加快推進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工作,確保按期完成《河北省貫徹落實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委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方案(2019-2021年)重點任務》確定的目標任務。通知要求,要規范城市排水管理,排水管網覆蓋范圍內的新建居民小區或公共建筑,需規范接入市政排水管網,方可交付使用。對未進行雨污分流的小區或單位排水進行規范,嚴禁將污水排入雨水管網。

按照設施權屬和運行維護責任分工,各市、縣排水主管部門牽頭,要逐步建立完善本地污水管網排查和周期性檢測制度,明確並及時調整排查計劃,組織好管網排查和周期性檢測相關工作。

各地排水主管部門要聯合生態環境、市場監管、衛生健康等部門建立健全針對“小散亂”的規范管理制度,加強宣傳引導和聯合執法,規范對沿街商戶污水排放管理。

污水處理廠進水BOD(生物需氧量)濃度低於100mg/L的城市,要圍繞服務片區的污水管網制定“一廠一策”系統化治理方案,並認真執行,逐步提高污水收集效能。其他城市按期完成城市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改造年度任務,並結合雨污分流逐步完成雨污混錯接改造等。

同時,要認真執行大清河、子牙河、黑龍港及運東3個重點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准,2020年底前完成相關城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任務。同步加強再生水利用設施建設,結合各地非常規水資源配置情況,鼓勵將再生水優先用於工業生產、河道補水、生態景觀、建筑施工、城市雜用等。再生水利用率偏低的城市,要加大工作力度,逐步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