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大型園林工程等隱患排查 河北加強汛期城市園林綠化安全管理

2020年07月08日18: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8日電 (楊文娟)針對當前河北省已進入汛期,城市園林綠化行業進入安全事故多發期、易發期,河北省住建廳印發通知,要求全省城市園林綠化管理部門增強防范安全事故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加強汛期城市園林綠化安全管理,確保安全度汛。

通知要求,廣泛宣傳汛期安全知識及溺水自救常識,及時發布安全提示,開展防洪澇、防坍塌、防觸電、防溺水宣傳活動,遠離危險水域,提升自救互救常識和技能。提示公眾在大風、暴雨等極端天氣時減少外出,人、車盡量避開大樹,防止發生意外。經常對作業工人開展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管理技能和防災避險能力。

各地要開展隱患排查整改,對管轄范圍內的公園、河湖水系、城市濕地公園、園林博覽園等各類園林水域,進行徹底排查,查安全警示、安全防護是否到位,救護人員、救護設施是否配備齊全。加強對樹木倒伏隱患的排查,查看新植樹木是否採取了加固支撐措施,對死樹枯樹、病樹等易倒伏樹木是否進行了排查清理。加強對公園綠地,尤其是大型園林工程的堆土山體、危石及假山雕塑、樹木、滑坡地帶等各類隱患的排查,開展汛期安全評估,暢通排水途徑。對公園、游園內噴泉、照明等設施進行排查,防止發生漏電傷人事故。對排查出的隱患,逐一明確整改責任,消除管理盲區,盡快整改到位。

同時,要加強應急准備和演練。完善應急搶險預案,加強搶險物資及設備的配備,對通信指揮設施、車輛等進行維護、保養,確保搶險救災工具齊全、信息暢通,以及交通工具等滿足搶險救災需要。加強應急搶險演練,確保險情發生后搶險隊伍在最短時間內赴現場搶險。園林綠化、市政、供水、供電、通訊、交通、城管等部門要協調聯動,提高應急搶險效率。

各地要組織做好園林水域安全防護工作,根據其面積和岸線長度,合理布點,科學配置圍欄、安全警示標識、水深標尺、警示燈具、救生梯、救生圈(繩、杆)、救生扶(抓)手等應急設施,於醒目位置標明使用方法、救生電話、救助常識。加強安全防護設施和救助設施檢查巡查,確保設施完好。對道路、公園、廣場,以及施工工地要定期巡查檢查,發現問題第一時間整改,及時消除隱患。

另外,要強化應急處置,密切關注天氣變化,一旦出現持續強降雨大風天氣,及時關閉公園、游園、廣場,疏散游客。嚴格執行汛期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安排專職值班人員,對市民反映的各類應急問題,做到有問必答、有求必應、及時處理。

河北今年汛期降水較常年偏多,各級園林綠化主管部門要把汛期安全管理作為當前一項緊迫任務,堅決遏制汛期事故多發、高發情況出現,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園林綠化行業管理安全度汛。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