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河北分行因地制宜落實精准扶貧

2020年07月08日10: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中行河北分行因地制宜落實精准扶貧

  自扶貧工作開展以來,中行河北分行萬水泉村扶貧工作隊緊緊圍繞省委確定的扶貧工作目標任務,堅持因地制宜、對症下藥。通過“抓產業扶貧、抓健康扶貧、強化幫扶渠道”等舉措,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經過一年多的攻堅克難,萬水泉村村民人均純收入穩步提高,基礎設施基本完善,集中式光伏、入股產業、蔬菜大棚、恆溫庫、泉眼改造、水利灌溉、生態護林等項目一一落實,兩委班子作風和村約民風得到較大轉變,脫貧工作取得了較大進展和階段性勝利,圓滿完成了初期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目標。

  萬水泉村位於張家口市沽源縣小廠鎮,地處壩上高寒地區,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下屬貧困村,全年無霜期僅有100天左右。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73戶339人,村民主要以傳統種植莜麥、土豆、胡麻、蠶豆和養殖肉牛為主,絕大多數青壯年外出務工,村集體經濟極其薄弱。據中行河北分行駐萬水泉村第一書記左青利介紹,工作隊駐村以來,他們多次深入群眾,實地了解村容村貌、生產經營、農戶生活和貧困戶情況,找出貧困根結,積極與縣鄉政府溝通,並在省行正確領導下,成立聯動工作機制,逐步制定出該村整體脫貧工作規劃,充分推進產業扶貧、健康扶貧、生態扶貧、教育扶貧等各項工作。數據顯示,在基層黨建的支持引領下,2019年萬水泉村整體脫貧出列,貧困人口發生率從2018年初的23.2%降至目前的0.33%,剩余未脫貧2戶4人,各種脫貧措施成效明顯。

  左青利介紹,為取得上述成績,他們制定了一套詳實的工作計劃:一是高標准、嚴要求完成了農村、農業面貌提升和基礎設施項目工作。完成全村街道巷道硬化3.5公裡、安裝路燈93盞、新鑽機井40眼、新建標准衛生室一處和文化廣場800平方米、危房及院牆改造74戶、安置戶廁117個、建設公共廁所2座,村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極大地改善了人居環境和生活條件。二是以產業就業為重點,夯實脫貧基礎。協助縣政府160畝集中式光伏發電項目順利在該村落地,實現村集體年收入增加40多萬元。投資114萬元實施了百畝大棚精品蔬菜產業項目及配套恆溫庫項目,為有勞動能力的115戶貧困戶每戶建設0.5畝蔬菜一座,通過集中流轉實現年增收800元,並幫助13戶貧困戶流轉土地117畝、收入46800元,同時提供了20多個崗位實現當地就業。三是嚴格按照縣鄉扶貧辦工作要求,高質量完成貧困戶和貧困村退出工作。其中2018年脫貧49戶90人,2019年脫貧37戶79人,並於2019年順利完成貧困村退出工作。四是結對幫扶工作常態化,夯實幫扶職責。2018年以來,中行河北分行下村調研、幫扶累計60多次,超過360人次完成入戶走訪、幫扶和慰問工作,共捐獻各類物資、資金折合12.6萬元。五是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加大保障政策落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社會保障方面,累計為103戶132人辦理了農村低保,5人享受五保政策,2020年還通過村集體收入為村內非貧困人口158戶324人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用﹔健康扶貧方面,全村125名貧困人員享受慢性病費用報銷政策﹔教育扶貧方面,全村2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校生全部享受“兩免一補”等教育扶貧政策,6人享受了“雨露計劃”“泛海計劃”等扶貧政策,確保沒有學生因貧輟學。

  為解決貧困群眾消除“等靠要”思想,工作組多次帶領村兩委和村民外出學習,分別考察了藜麥、有機蔬菜種植、胡蘿卜加工和家禽養殖等項目,並最終實現精品蔬菜種植項目在該村落地,通過“租金+股金+薪金”的扶貧新模式,保障貧困戶及無勞動能力群眾獲得穩定收入。同時組織村民參加市、縣舉辦的各類農業項目培訓,提升農民生產和種植技術水平。

  “為進一步改善產業結構,突破發展的‘瓶頸’,工作組通過外部求証和多方調查,以先試驗再推廣、先成功再帶動的模式,並交由村委會和致富領頭人帶頭發展產業生產。”左青利介紹稱,通過對扶貧成效優秀的貧困村學習,重點推進“貧困村嫁接”式發展的新思路,2020年工作隊聯系引進了河北聯興佳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促成和該村種菜大戶自願合作試種菊苣菜50畝,企業按每株0.5元收購,畝產收益將達到4000至5000元,項目試種成功后,企業明年將在該村進行推廣。同時中行還為該村建設了一處2000平方米的池塘,不僅對周邊近萬平方米的荒地進行了環境改造,還為萬水泉村水產養殖、生態養護等打下基礎。(通訊員鐘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