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智能、綠色、安全發展水平

河北推進石化工業數字化轉型

2020年07月08日09: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推進石化工業數字化轉型

  制圖/展茂光

  為加快河北省石化工業數字化轉型,增強核心競爭力,促進高質量發展,日前,省工信廳印發《河北省石化工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深入推動石化工業生產過程智能化、經營管理信息化、安全監管網絡化,加強企業生產調度中心、能源管理中心和智慧化工園區建設,提高智能、綠色、安全發展水平,促進全省石化工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行動目標為:到2022年,全省石化工業數字化轉型取得明顯成效,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得到快速推廣,在工藝優化、過程控制、設備維護等方面形成一批數字化轉型典型案例。基礎化工領域,培育形成3至5家智能制造標杆企業。精細化工領域,打造15個以上數字化車間。推動實施2至3家智慧化工園區建設,園區內產業鏈協同、能源綜合利用和安全生產水平得到極大提升。年耗能5000噸標煤以上的重點耗能企業,普遍建立能源管理中心。

  加快基礎化工生產智能化。加強新型傳感器、智能儀器儀表的應用,提高基礎化工生產溫度、壓力、液位、流量的計量精度和智能化水平。打通生產管理數據流,打造集群調度、統一指揮的一體化運營模式。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優化生產工藝流程,提高產品質量和生產穩定性。

  推動精細化工生產柔性化。鼓勵企業開展智能儀表替代傳統儀表行動,廣泛應用過程控制系統、可編程邏輯控制技術,提高生產的自動化、智能化水平。支持企業挖掘工藝配方、產品性能等生產數據,形成自有知識庫,建立基於知識庫的模擬仿真系統,提高面向客戶的產品方案快速解決能力。針對精細化工生產的小批量、多品種、個性化特點,加大數字化車間建設的推動力度,加強客戶訂單排產的智能化,持續提升生產的柔性化和市場適應能力。

  加強企業能源管理中心建設。推進建設覆蓋能源生產、儲存、輸配和消耗各環節的企業能源管理中心,實現能源的集中管控。重點建立集團、分廠、車間、重要耗能設備四級數字化能源計量體系,實現煤、電等主要能源介質流向、消耗的精確計量。建立能源集中監控系統、能源綜合管理系統。

  提升生產設備運維能力。加快智能檢測設備和在線監測技術推廣應用,運用分析模型和策略管理,通過對關鍵過程參數的實時採集和分析,實現預知性檢修,有效降低設備故障率,降低設備運維投入。

  提高綜合管理信息化水平。重點補齊石化工業信息化弱項,打通各業務板塊數據流,提高企業綜合管理水平。支持企業建設智能倉儲物流系統,提高倉儲物流管理精准化、標准化、可視化和智能化水平。以物流為主線,建立化工產品可追溯系統,實現產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企業危害健康和危險作業環境,利用智能機器人替代人工作業。將安全環保監測信息接入企業綜合管理系統,降低安全風險。

  推進智慧化工園區建設。加快推進園區內企業數字化改造,提高園區數字化整體水平。加快智慧管廊建設,提高園區內上下游企業之間原料、產品輸送智能化水平。推動園區智能微能網建設,提高園區冷熱電綜合利用水平。依托園區龍頭企業或平台服務商,以市場化模式探索建設園區整體物流、能流管控平台,實現園區的高效運轉,降低企業運營成本。重點推進曹妃甸石化基地、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石家庄循環化工園區建設智慧化工園區。

  加強危險化學品數字化監管。強力推進危險化學品“兩重點一重大”生產裝置、儲存設施可燃氣體和有毒氣體泄漏檢測報警裝置、緊急切斷裝置、自動化控制系統等系統建設。2020年底前,涉及“兩重點一重大”的危險化學品生產裝置、儲運設施的安全監測監控系統裝備和使用率達到100%,重大危險源安全生產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建設覆蓋率達到100%。(記者米彥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