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全力做好高考各項保障工作

2020年07月07日09:2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7日電 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文化課統一考試今天開考。圍繞實現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穩高考、溫馨高考、誠信高考目標,石家庄市各級各部門全力做好今年高考保障工作。

2020年,石家庄市高考報名9.9萬人,比去年增加1.2萬人,增幅14%,佔全省高考報名的16%。其中:高職單招已錄取2.87萬人,實際參加統考7.03萬人,比去年增加0.66萬人,繼續居全省首位。全市共設23個考區,64個考點,2708個考場(其中備用隔離考場250個)。

截至6月29日,石家庄市高三年級和中職畢業年級11917名在校教職工以及報名參加高考的學生,全部完成兩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做到了“應檢盡檢”。同時,以7月7日為時間節點,對考生和考務人員開展了14天連續日常體溫監測,建立“師生健康跟蹤台賬”,對發熱師生實行一對一包聯跟蹤管理。

石家庄市教育考試院在所有考點學校制定了應急處置預案,開展了高考全流程疫情防控應急演練。聯合衛健、疾控等部門建立了發熱應急處置綠色通道,保証考前和考中發現的健康異常狀況都能得到緊急專業處置。每個考點都增設了一名防疫人員擔任的副主考,並設置了臨時醫療防疫站,和一定比例的疫情防控備用隔離考場,對考試當天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考生,並經醫療衛生機構進行專業評估,需要進入隔離考場的考生,將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參考。在每一個考點設置體溫異常復檢室,對入場體溫異常考生實施復查復檢,避免因高溫天氣產生誤判。同時,全市所有考點學校均已實行“六個一律”封閉管理,對出入校的車輛實施消毒,對走讀考生和考務工作人員,實施離校返家“兩點一線”管控措施。對所有考場實行常態化的衛生清潔與消毒。對考生和考務人員全部開展了健康安全教育,提高健康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公安部門在每個考點門前和考點兩端路口,分別部署2名以上干警。在全市各考點設立交警服務點,在考點及周邊路段安排一輛巡邏摩托車,部署一輛應急服務車,全力做好交通疏導工作。同時交管部門將在高考期間部署100輛摩托車,分布於市區內各個主要路口,隨時接受考生求助。

市衛生健康委提前作出安排。由各縣(市、區)衛生健康局按照屬地管理原則,主動聯系當地教育部門做好高考衛生防疫有關工作。派一名衛生防疫專業人員任考點副主考,每考點設置由3名衛生防疫專業人員組成的醫療防治站,並配備隔離考場,由防疫人員擔任隔離考場中的一名監考員。

市急救中心採取多項措施,增加120院前急救力量,全力做好高考期間衛生保障工作,保証考生在突發急病或遇到意外事故時能夠得到及時、快速的治療。凡高考考生,在高考考試、赴考途中遇突發急病,撥打120需要急救服務的,市急救中心將免費提供院前救治和轉送服務,免收治療費、車費。

據了解,為了給考生創造安靜的考試環境,高考期間市區120急救車在進入或路過考區時,將禁鳴警報器,隻打閃燈,以減小噪音對考生的影響。連日來,市城管局提前部署組織開展校園周邊環境整治行動,對考點周邊店外經營、亂設攤點、流動商販、商鋪噪音擾民等影響市容環境秩序的行為進行集中整治。同時,積極做好后勤保障,確保每個區每個考點都安排至少兩名城管執法隊員和一輛保障車,對於市民、考生反映的問題、提出的訴求,將集中執法力量第一時間給予幫助、處理解決。

高考期間,省會公交將增加途經各考點線路的運力,確保安全、及時、平穩運輸。同時,對公交車進行“趟消毒”“趟通風”,做好空調濾芯和車廂衛生清潔工作。需要乘坐公交車的考生,可提前選定乘車和換乘線路,乘車過程中,如遇到問題可及時撥打公交服務熱線電話96599咨詢。

今年高考期間,石家庄市有1000余輛出租車參加愛心送考行動,為省會考生保駕護航。此次愛心送考車隊由全市10余家出租車公司的1000余輛出租車組成,其中約100輛出租車與需要送考的學校(主要是宏志班和貧困地區住校生)及有需求的考生提前預約,實行“一對一”全程送考服務﹔約800輛出租車在后視鏡系綠絲帶,在路上隨時為有需要的高考考生提供免費送考服務。

高考期間,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對涉及到的220千伏及110千伏變電站全部恢復有人值守,523名搶修人員、114輛工具車24小時待命,6輛應急發電車、23台發電機部署在縣(市、區)各重要考點,為莘莘學子高考保駕護航。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