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納稅人95%以上涉稅業務可自助辦理

2020年07月07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納稅人95%以上涉稅業務可自助辦理

  為應對疫情影響,今年,河北省稅務局將網上辦稅繳費打造成全天候、全覆蓋、全流程、全聯通的“智慧稅務”品牌,逐步形成了以智能辦稅、智能服務、智能管理、智能防險為核心的一體化服務體系,構建起“網上辦稅為主、自主辦稅為輔、窗口辦稅兜底”的服務模式,納稅人95%以上的涉稅業務可以自助辦理。

  石家庄市橋西區稅務局裕華路辦稅服務廳是我省智能化程度最高、大數據應用最廣泛的辦稅服務廳。在一個智稅中樞總控系統和一個多功能無障礙導稅平台支撐下,50余台機器設備、47個人工窗口、1個微辦稅服務廳、1個雲桌面辦稅服務廳實現了人機共融、互聯互通。石家庄市稅務局納稅服務科科長王育紅介紹,智稅中樞各個功能區承載了全局95%的辦稅服務事項和近七成的辦稅工作量。

  除了智能辦稅服務廳,設在一些大型市場、工業園區和科技園區、大型企業的“區域智能微廳”也給納稅人辦稅繳費提供了方便。

  “區域智能微廳”是一台超級辦稅終端系統,提供區域性、行業性的專業化辦稅服務。作為保定市首家“區域智能微廳”,高碑店京開五金建材批發市場的“微廳”融入了“互聯網+”和人工智能,將人臉識別、視頻交互等功能與智能辦稅設備相結合,實現了稅務登記、納稅申報、清稅注銷、發票領用、發票代開、社保繳費等172項業務的自助辦理,輻射范圍涵蓋京開五金建材市場500多家批發經營企業和新發地2000多戶農副產品經營納稅人,為北京遷出企業和商戶提供了優質的稅收服務。

  與“區域智能微廳”不同,“駐企智能微廳”則是專為大企業量身訂制,提供更具針對性、個性化的服務,實現了納稅人繳費人業務辦理簡單化、便捷化。“駐企智能微廳”在常規業務之外,專門增添了企業所需特殊業務功能。“我們提出了33項特殊業務,稅務局專門為我們做了程序設計,覆蓋了我們所有的涉稅業務。”陳甜甜是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稅務專員,她說,“駐企智能微廳”上線以來,公司月均節約辦稅時間10天以上,基本不用再跑稅務局了。

  智能辦稅網絡在我省縣鄉也得以普及。邢台市任澤區的邢家灣鎮、辛店鎮聚集了大量工業企業。過去在稅收征期,企業辦稅人員不得不頻繁往返奔波。任澤區稅務局鋪設了“蛛網”式全區智慧辦稅網絡,整合智慧稅務網絡資源,變單點辦稅為多點服務,實現了大部分辦稅業務足不出戶。目前,任澤區近2000戶規模企業網上辦稅普及率達到了99%。(通訊員李文英 記者馬建敏)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