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與三一重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2020年07月06日15: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7月3日,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信”)與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一重工”)在北京、長沙兩地,通過天翼雲視頻會議方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黨組副書記邵廣祿,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高級副總裁代晴華出席簽約儀式。中國電信黨組副書記邵廣祿、三一重工高級副總裁代晴華代表雙方,通過雲視頻簽約方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5G+工業互聯網領域繼續深入合作:一是中國電信為三一規劃建設以總部為中心,輻射全國生產廠區的工業互聯網精品雲專網,同時為三一各個廠區構建5G專網,為三一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發展奠定良好的網絡基礎。二是發揮中國電信雲網融合的優勢,助力三一業務系統上雲,有效解決三一當前生產數據量大、數據中心空間緊張,維護成本高等問題。同時基於三一各項業務的數字化、在線化和智能化需求,為三一打造全國產業園5G+MEC邊緣雲,通過雲+5G+AI能力,構建可靈活部署、泛在接入、智能分析的全雲化、數字化工廠,為三一的業務數字化奠定基礎。三是成立5G聯合創新實驗室,以5G和MEC邊緣計算能力為依托,展開機器視覺、遠程智能駕駛、AGV等場景的深入探索,並在實踐基礎上聯合制定5G智能制造行業標准。除5G+工業互聯網領域的合作外,雙方還將在網絡服務和信息基礎設施、黨建和資本方面深入合作。梁穩根在會上指出,三一數字化轉型有四個重點:一是燈塔工廠建設﹔二是運營業務的數字化、智能化﹔三是產品的電動化和智能化﹔四是數據的管理和應用﹔而三一數字化轉型最具示范意義的項目,就是與中國電信一道,在北京打造一個智能制造的頂級樣板。柯瑞文在會上表示,中國電信將持續為三一重工提供長期有力的技術保障和高質量的服務,全力支持三一重工科技創新的嘗試與拓展。

中國電信作為綜合智能信息服務商和網絡強國建設的國家隊、主力軍,堅持雲網融合戰略,率先提出雲網融合的數字化平台發展方向,加快天翼雲資源池和數據中心布局,已經在全國建成了“2+4+31+X”雲網基礎設施,在中國混合雲市場份額第一,在全球運營商雲市場份額排名第一,IDC業務國內綜合排名第一,實現了網隨雲動、入雲便捷、雲間暢達,已經形成了具有獨特優勢的雲網融合資源和服務能力。今年在國家新基建的政策指引下,中國電信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5G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要求,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發展5G。截至目前,中國電信累計開通5G基站20萬個,力爭在2020年三季度末可向社會提供5G服務的基站數量超過30萬個。下一步,中國電信將持續加快5G、大數據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雲網融合能力,持續發揮“5G+雲+AI”雲網一體的綜合優勢,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為傳統產業賦能注智。

工業是5G落地應用的重要行業。5G技術將為以網絡、平台、安全為核心的工業互聯網,為需要信息基礎設施高度互聯的智能制造領域帶來巨大動能,建設好高質量的工業互聯網基礎網絡首先是電信運營商應盡的責任。同時雲網融合是工業互聯網真正連接起來,實現人、機、物互聯的基礎,中國電信著力推進的雲網融合就是實現雲上面能夠調網,網隨雲動,從而滿足萬物互聯、萬物智聯的要求。

中國電信已經在全國范圍內展開了工業互聯網的探索實踐,在超過10個省市建立了工業雲平台,為本地中小企業提供綜合化的雲網與應用服務。同時深入10余個細分行業,打造了30余個具備示范效應的行業標杆,並與海爾、徐工、吉利、濰柴、一汽大眾、中建鋼構等10余家行業龍頭企業共同進行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探索和創新實踐。中國電信將把雲網能力開放出來,攜手產業,能力互補,為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作出貢獻,共同推動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