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明確十項任務確保安全度汛

全力防范化解水旱災害重大風險,努力減輕災害損失

2020年07月05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明確十項任務確保安全度汛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於7月2日印發《2020年全省汛期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群防群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從最不利的情況出發,做最充分的准備,全力防范化解水旱災害重大風險,努力減輕災害損失,為實現“六穩”“六保”創造有利條件,以實際行動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建立統一指揮、協作密切、運轉高效的組織指揮體系,壓實防汛責任,科學調度洪水,提升搶險救援保障能力,確保大型和重點中型水庫不垮壩、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庫標准內洪水不垮壩、主要堤防不決口、蓄滯洪區分洪滯洪不死人。

  方案提出,完成十項主要任務,全面做好今年汛期工作,確保全省安全度汛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壓緊壓實防汛責任。嚴格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分級責任制、分部門責任制、崗位責任制和技術參謀責任制,將責任貫穿到防汛准備、隱患整治、防洪調度、抗洪搶險、救災安置等各環節。針對農村地區、邊遠山區、城鄉接合部等薄弱環節,進一步明確鄉鎮(社區)、村組(街道)基層防汛責任,打通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

  持續開展隱患排查整治。按照“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重點對病險水庫、堤防、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城市低窪易澇區、尾礦庫、重要基礎設施、人員密集場所等持續開展隱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隱患。省防指派出督導組持續進行檢查,對重大防汛隱患挂賬督辦。

  強化預測預報預警。氣象、水利、自然資源、住建等部門要強化部門間、區域間信息共享和會商研判,加強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內澇等災害監測預報,及早通過電視、廣播、短信、官方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發布預警信息。對突發性暴雨和山洪地質災害,各級政府要提前做好危險區域人員避險轉移安置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加強防汛培訓演練。各地以69個山區縣、30個蓄滯洪區縣、小型水庫、主要行洪河道為重點,開展以防汛調度、避險轉移、分洪滯洪、工程搶險、水上救生為主要內容的培訓演練。特別是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內村庄,小型水庫“頭頂庫”、尾礦庫“頭頂庫”下游村庄,縣鄉村逐級開展群眾轉移避險演練,讓群眾熟練掌握預警信號、轉移路線、安置地點,做到“方向對、跑得快”。

  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建立涉水工程項目清單,加快推進涉水工程建設。對跨汛期施工項目,要制定度汛方案,落實應急措施,加強巡查值守。加快推進河道內村庄防洪整治,確保度汛安全。有關市縣政府要強化主體責任,加大投入、加強調度,按照既定部署,倒排工期,扎實推進河道內村庄防洪整治。主汛期行洪河道和山洪溝道內在建工程一律停止作業。

  緊盯薄弱環節和重點部位。重點做好水庫安全度汛、山洪地質災害防御、城市內澇防范等工作。秦皇島、唐山、滄州三市要落實台風預警發布和避險措施,做好船隻回港避風、危險區域人員轉移安置工作。

  做好搶險救援准備。落實搶險物資,提前預置到病險水庫、河道險工險段等部位。應急部門做好應急力量准備,加強與駐冀部隊協調聯動,各級消防救援、防汛搶險、安全生產救援、森林防火救援等專業隊伍和群眾性組織全部集結待命,做好重大險情災情搶險救援准備。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加強專家庫建設管理,進一步充實和優化專家隊伍,不斷提升技術支撐能力。

  全力做好雄安新區度汛工作。明確責任,科學調度,細化實化搶險預案,提前做好周邊蓄滯洪區運用准備。

  加強輿論宣傳教育。充分利用各種媒體,大力宣傳普及防汛法律法規和防范常識,增強全民防災減災的意識和自救互救技能。在搶險救災過程中,要及時准確公布災情信息、救援進展和損失情況,在全社會營造重視預防、共同抗災、合力減災的良好氛圍。

  嚴格防汛值班值守。各地各部門嚴格執行24小時防汛值班和帶班制度,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掌握雨情、水情、災情、汛情信息,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知。加大對鄉鎮、村組和小型水利工程值班工作檢查力度,堅決杜絕脫崗、漏崗現象發生。加強重大事項和突發事件信息報送,發生險情第一時間上報、第一時間決策、第一時間處置。(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