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開展防汛安全第二輪督導檢查

2020年07月04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防汛安全第二輪督導檢查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日前下發通知,7月3日至8日在全省開展防汛安全第二輪督導檢查。督導檢查組由省應急管理廳、省水利廳、省自然資源廳等12個省防指成員單位,參加過5月全省防汛隱患排查整治督導的檢查人員組成。各設區市抽查不少於3個縣(市、區),雄安新區抽查不少於2個縣。重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督導檢查主要包括4項內容:

  省重點工作大督查辦公室交辦問題隱患整改情況。6月5日至16日,省重點工作大督查辦公室對河道集中整治、防汛隱患排查、尾礦庫安全管理等進行專項檢查,發現880個問題隱患,已交辦各地黨委政府。對照台賬實地暗訪、現場抽查核實情況。

  山區群眾避險轉移演練推進情況。6月30日,省防辦下發《關於做好山區群眾轉移避險演練工作的通知》,要求山洪災害防治區69個縣(市、區)在7月10日前組織開展避險轉移演練。重點查看是否安排部署、組織進行和演練質量情況等。

  洪澇地質災害防御情況。6月30日,省防辦下發通知,就做好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圍繞責任制落實、隱患排查、監測預警系統運行、開展演練、搶險救援准備等內容進行檢查。

  重要防洪工程、重點區域部位和重要基礎設施隱患問題。重點對行洪河道、小型水庫(重點是“頭頂庫”)、蓄滯洪區、山洪災害易發區和城市低窪易澇區、防汛物資隊伍落實情況等內容進行檢查,找准找出仍然存在的隱患問題,列出清單,建立台賬。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要求,對重視不夠、工作不力、應查未查,導致隱患依然存在未進行整改的地方和部門,要及時通報批評﹔情況嚴重的,直接約談地方防指領導,提出整改要求。(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