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山洪災害易發 河北將組織群眾開展轉移避險演練

2020年07月03日07: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做好山區群眾轉移避險演練工作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下發通知

做好山區群眾轉移避險演練工作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做好山區群眾轉移避險演練工作,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據悉,我省山洪災害防治區總面積8.85萬平方公裡,涉及69個縣(市、區)、769個鄉鎮、11025個行政村、664萬人。燕山、太行山迎風坡存在一個流域大暴雨區,也是全國的大暴雨區之一,極易發生“黑天鵝”極端山洪災害事件,防御形勢十分嚴峻。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要求,全省即將進入主汛期,各地務必要加強領導、統籌協調,切實做好洪澇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工作,尤其要做好群眾轉移避險工作,要於7月10日前組織開展轉移避險演練,讓群眾熟悉危險區、安全區、轉移路線、撤退路線、安置地點和預警信號,確保關鍵時刻“方向對、跑得快”,最大程度減少人員傷亡。各級防指領導要親自安排、親自參演,各級防辦要會同鄉村和有關部門,認真謀劃、精心組織,確保演練效果,進一步提升基層干部應急處置水平和群眾自救互救能力。(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