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統一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方式分類推進改革

2020年07月02日09: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河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工作的實施方案》。自7月1日起,在全省范圍內,除需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調整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實施的,以及由國家部委、中央垂管部門實施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外,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統一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方式分類推進改革。其中,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設定(以下統稱中央層面設定)授權我省實施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230項,河北省地方性法規、省政府規章設定(以下統稱省級層面設定)我省實施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14項。

  建立清單管理制度。按照“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工作要求,建立清單管理制度,將中央層面設定和省級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各部門要嚴格按照清單列明的改革事項、設定依據、審批層級和部門、改革方式、具體改革舉措、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措施等內容分類推進改革。建立健全事項動態調整機制。鼓勵各級各部門在法律、法規允許范圍內,對清單事項採取更大力度的改革舉措。

  分類推進審批改革。直接取消審批1項。對設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或中介機構能夠有效實現行業自律管理、通過事中事后監管能夠有效規范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直接取消審批。取消審批后,企業不再辦理相關行政許可,持有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經營。實行告知承諾48項。對確需保留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企業就符合經營許可條件作出承諾,業務監管部門通過事中事后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經營許可條件行為、有效防范風險的,實行告知承諾。對企業承諾已具備經營許可條件的,企業領証后即可開展經營。優化審批服務195項。對關系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不具備取消審批或實行告知承諾條件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行政審批部門應採取網上辦理、下放審批權限、延長或取消有效期限等措施,切實優化審批服務,助推企業加快辦理相關經營許可,企業在依法取得許可証后,即可開展生產經營活動。

  《實施方案》提出了相應的配套措施。

  規范企業登記與申辦經營許可的銜接。企業辦理登記注冊時,行政審批部門要根據企業自主申報的經營范圍,及時辦理相關經營許可,並將辦理結果推送至業務監管部門。通過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貫通行政審批部門和業務監管部門數據資源端口,推動信息互聯互通、雙向推送,實現登記注冊、准營許可和事中事后監管有效銜接。

  強化涉企經營信息歸集共享。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將企業登記注冊、經營許可、備案、執法檢查、行政處罰等信息及時歸集至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除涉及國家秘密外,實現涉及企業經營的政務信息集中共享。

  建立“証照分離”改革專題應用模塊。在省、市兩級政務服務網設立“証照分離”改革服務專區,提供“証照分離”改革事項咨詢、查詢等服務。深化應用電子証照和共享數據,優化辦事流程、精簡辦事材料、壓縮辦理時限、減少跑動次數,提升涉企經營許可全流程網上辦理能力。

  持續提升審批服務質量和效率。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動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從申請、受理到審核、發証全流程“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加強對審批行為的監督管理,建立審批服務“好差評”制度,由企業評判服務績效。

  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跨部門聯合監管和“互聯網+監管”,積極探索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監管創新模式。(記者解楚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