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最后“一百米” 優化“中國之治”基本盤

——鄉鎮和街道改革的河北樣本

史建中 袁志廣 周立軍

2020年07月02日07: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在國家治理體系中,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如同國家這個肌體的末梢神經,直接觸摸著社會冷暖和民生百態。

多年來,“有責無權”“看得見、管不著”的體制性障礙讓鄉鎮政府和街道辦在管理服務過程中每每扮演尷尬無奈的角色,成了國家治理體系中既擔負重要職責卻又薄弱無力的一環。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優化基層治理尤為關鍵。近日,人民網深入邯鄲、邢台、保定、定州、石家庄等地採訪鄉鎮和街道改革的河北樣本,為您帶來系列報道。

【系列報道之一】基層見聞:河北鄉鎮街道“變了模樣”

邯鄲市邱縣梁二庄鎮居民在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辦理審批事項。 周立軍攝

2020年仲夏時節,燕趙大地熱浪滾滾。伴隨著夏糧豐收而來的,還有河北各地鄉村、街道涌動著的另一股“熱潮”——鄉鎮和街道改革進入驗收季催生的喜人變化。

人民網在調研採訪時深切感受到,河北各地基層干部的神色上、言談裡、工作中,都散發著一股自信充實、生機勃發的精氣神兒。

這些僅僅是河北鄉鎮和街道改革帶來的“面子”上的新氣象,而那些“裡子”上的變革,更是刷新著人們對基層政府、基層干部、基層工作和基層治理的傳統認知。【詳細】

【系列報道之二】資源下沉 穩固中國之治“基本盤”

如今,河北鄉鎮和街道吸引著年輕人來干事創業(圖為石家庄市橋西區市民服務中心政務服務窗口)。

河北很多鄉鎮政府和城市街道辦事處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來干事創業,這是河北推進鄉鎮和街道改革帶來的又一個重要變化。

從不理解,到推著走,再到主動參與改革,河北這場被稱為“化學反應”的鄉鎮和街道改革讓基層干部們“沾了大光”。

他們就像國家治理體系這個大樹的根須,正暢快汲取著政策變革帶來的營養,從而不斷強壯自己提升自己,讓自己成為穩固“中國之治”基本盤中不可忽視的群體力量。【詳細】

【系列報道之三】黨建統領 優化基層治理新格局

在邢台市威縣,當地開展了“群眾有困難,黨員第一個到”活動。

河北鄉鎮和街道改革何以能夠得到廣大基層干部的支持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河北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認為,此次鄉鎮和街道改革並不只是一場機構改革,而是針對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系統性、重構性改革。

他表示,改革之所以能夠引起廣泛共鳴,其根本原因是牢牢抓住了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這條主線。

據介紹,河北省委在鄉鎮和街道改革的頂層設計上,從基層管理體制、工作機制、組織體系入手,突出強化黨建統領,使黨的主張、黨的意志、黨的政策方針,通過科學精細的制度安排得以更好地貫徹落實。這就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貢獻了一個河北樣本。【詳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