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最后“一百米” 優化“中國之治”基本盤——鄉鎮和街道改革的河北樣本】系列報道之一

基層見聞:河北鄉鎮街道“變了模樣”

史建中 袁志廣 周立軍

2020年07月02日07:2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在國家治理體系中,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如同國家這個肌體的末梢神經,直接觸摸著社會冷暖和民生百態。

多年來,“有責無權”“看得見、管不著”的體制性障礙讓鄉鎮政府和街道辦在管理服務過程中每每扮演尷尬無奈的角色,成了國家治理體系中既擔負重要職責卻又薄弱無力的一環。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優化基層治理尤為關鍵。近日,人民網深入邯鄲、邢台、保定、定州、石家庄等地採訪鄉鎮和街道改革的河北樣本,為您帶來系列報道。

邯鄲市邱縣梁二庄鎮居民在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辦理審批事項。 周立軍攝

2020年仲夏時節,燕趙大地熱浪滾滾。伴隨著夏糧豐收而來的,還有河北各地鄉村、街道涌動著的另一股“熱潮”——鄉鎮和街道改革進入驗收季催生的喜人變化。

人民網在調研採訪時深切感受到,河北各地基層干部的神色上、言談裡、工作中,都散發著一股自信充實、生機勃發的精氣神兒。

這些僅僅是河北鄉鎮和街道改革帶來的“面子”上的新氣象,而那些“裡子”上的變革,更是刷新著人們對基層政府、基層干部、基層工作和基層治理的傳統認知。

基層事情基層辦 企業百姓最沾光

邢台市威縣固獻鄉前葛寨村村民王學龍想辦個林木採伐証,因為梨園屯鎮離家更近,他就跑到梨園屯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把採伐証辦了。

“我種的樹要砍掉,辦証去我們鄉政府遠,我知道縣裡有個‘就近辦’(政策),就去梨園屯把証給辦了。這個確實太好了,以前想都不敢想,不是一個鄉鎮的也能辦成事兒!”王學龍表示。

感受到改革便利的還有邯鄲市邱縣李申寨村的李保軍。“前段時間,我在梁二庄鎮上開了個小超市,需要辦理營業執照。我拿齊資料到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半個小時就拿到了執照。”李保軍說,“真沒想到現在審批服務這麼快,要在過去,怎麼也得往縣城跑個七八趟。”

普通百姓感受到的點滴變化,都是河北眼下正在推行的鄉鎮和街道改革的現實注腳。河北省委編辦負責人介紹說,2019年初,中央印發《關於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意見》后,河北鄉鎮和街道改革隨之醞釀鋪開。

從立意謀劃到今年6月底驗收,短短一年多時間,河北全力推動的這場改革,從“人”和“事”這兩個關鍵核心要素上穩固、優化了“中國之治”的基本盤。

據介紹,河北省委推動的鄉鎮和街道改革的一個重心就是,把管理權限向基層下放,進一步完善基層政府功能,提升鄉鎮和街道治理服務能力。這場改革從解決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權責不一致、便民服務能力不足等短板入手,逐步推進管理權限下放,把適合在基層辦理的市場准入、城鄉建設、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審批事項,以及貼近基層、便利群眾的公共服務事項,更多地下放給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讓基層政府的權力清單由薄變厚,由虛變實。

來自河北省委編辦的信息顯示,該省第一批向鄉鎮和街道平均下放審批服務事項106項,均由鄉鎮或街道行政綜合服務中心承接實施。

河北各地設在鄉鎮和街道辦事處的行政綜合服務中心成了這個京畿大省全面、規范、依法推行基層治理改革的新景觀,是基層政府實施規范化治理的基本陣地,也是為企業、百姓提供全方位服務的高效窗口,加上在村街和社區延伸設置的綜合服務站,能把更多便民服務送到老百姓家門口、心坎兒上,打通了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

在確保權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監督的前提下,河北的鄉鎮和街道改革帶給企業和老百姓最直接的實惠就是像王學龍、李保軍這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

基層權力給基層 破解發展老難題

除了審批服務向基層下放,河北鄉鎮和街道綜合執法改革也在積極推進之中。

據介紹,原來各類行政執法權都分散在縣級職能部門,基層行政執法條塊分割、各自為戰、多頭執法、重復執法等問題突出。“改革之前,鄉鎮(街道)看得到的管不了,上級職能部門管得了的又看不到。”石家庄市長安區廣安街道黨工委書記楊素靜介紹說,幾年前,有個工地有揚塵問題,按說這個事是住建局管,但是住建局不會那麼快了解情況。於是,她大半夜帶領著街道的工作人員去制止,結果一晚上也沒解決了。“沒有執法權,也沒有執法隊伍,人家根本不聽你的。”

針對這一頑疾,河北省委將綜合執法改革作為深化鄉鎮和街道改革的重要內容,統籌下沉執法權限和力量,在鄉鎮和街道層面整合現有站、所、分局,組建統一的綜合行政執法機構,以鄉鎮和街道名義開展執法工作,全面實行“一支隊伍管執法”, 構建起了覆蓋全省以鄉鎮和街道為主體的橫向綜合執法體系。

不僅如此,剛印發的《河北省推進鄉鎮和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方案》還對綜合行政執法的職責權限、隊伍建設、監管方式、配套機制等進行了明確,同時經省政府履行授權程序,下放鄉鎮和街道87項行政處罰權,同步下放的還有相關的行政檢查、行政強制權。

在邯鄲市邱縣,當地工作人員介紹其開展綜合執法改革情況。 周立軍攝

“改革后,我們對執法人員統一執法流程,規范執法程序,規范文書檔案。同時設立一線綜合執法人員廉潔執法考核獎,年終考核‘零舉報’的,一次性獎勵1萬元,既激發執法人員從嚴執法積極性,又防止執法隊伍因執法權力過大出現過度執法的情況。”邱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曹殿坤表示,一支隊伍管執法,一把尺子量到底,確保了違法現象及時發現、及時處理。

“去年底,我們對一家公司的燃氣施工工程進行檢查,原本只是檢查燃氣設備質量的,結果發現該公司還存在工程非法轉包問題,進而發現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曹殿坤說,“改革之前,這個問題涉及應急管理、市場監管、住建、人社等四個部門,原來執法是部門‘各掃門前雪’,執法效率低,重復執法還增加了企業負擔。現在執法隊一檢查,這四個領域的問題全部解決了,企業的施工也規范了,還解決了拖欠工資的問題。”

基層事情有人辦 構建治理新格局

除了“一支隊伍管綜合執法”,河北鄉鎮和街道改革還有諸多創新探索也頗為引人矚目。

“基層力量下沉以后,我們又創新推出了‘胡同長(樓道長)制’,全縣設立5619名胡同長、706名樓道長,實現了網格管理全覆蓋。胡同長(樓道長)成為基層治理的服務員、管理員、宣傳員、排查員、調解員,在疫情防控、隱患排查、矛盾調解等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邱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古城營鎮黨委書記高峰介紹說。

“線下”實行網格管理的同時,河北省鄉鎮和街道智慧網絡建設也強力推進。據介紹,按照統一部署,河北鄉鎮和街道統一設立綜合指揮和信息化網絡中心,上級各部門開放數據專網端口,將視頻監控和信息數據端口接入基層綜合指揮平台,實現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實時監控、協調調度、綜合監督。在邯鄲市邱縣,今年以來,當地智慧網格平台共接報群眾反映的各類熱點難點問題3萬余件,處置率100%,其中75%以上在鄉村就得到了化解。

在邢台市威縣常庄鎮,“一張網格抓治理”讓當地實現了“信訪案件為零,企業內刑事辦案率為零和民事轉刑事案件為零”。“在農村,很多信訪問題都是由於一些小誤會沒有解決好而積攢形成的。”常庄鎮黨委書記尹俊兵表示,當地實施“一張網格抓治理”之后,通過網上網下協調配合,將百姓和企業的很多矛盾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形成了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和營商發展環境。

在定州市,創新構建的市、鄉、村三級綜合便民服務體系成了村民的貼心管家,每一個村級綜合服務站都是集黨務政務服務、商品電商服務和社會公共服務於一身的“綜合體”,村民不僅能就近辦理各種事務,還能在村級綜合服務站購買生活日用品。

據介紹,通過此次鄉鎮和街道改革,河北各地建立健全鄉鎮和街道綜合審批、綜合服務、綜合執法、綜合監管體系,推進形成“一站式”便民服務、“一平台”指揮調度、“一隊伍”綜合執法、“一張網”基層治理的管理新格局。基層事情有人辦、有權辦、辦得好,建立起了更適應基層實際、更符合群眾需要的管理服務方式和運行機制。

“原來我們到鄉鎮調研,發現因為條件差、壓力大,升遷沒希望,一些鄉鎮干部不安心基層工作﹔現在權力下沉、編制增多,河北的鄉鎮干部有權力辦事,有晉升通道,有職業尊嚴,內心獲得感、工作成就感大大提升,很多縣城年輕干部主動申請到鄉鎮工作了。”河北省委編辦一位長期參與鄉鎮改革的工作人員說,現如今,鄉鎮和街道已經從外到裡“變了模樣”。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