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唐河污水庫工程:污水溝變身生態廊道

2020年06月30日10: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污水溝變身生態廊道

污水溝變身生態廊道

——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二期工程見聞

作為雄安新區2018年水環境治理一號工程,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是新區推進白洋澱治理的一項重要舉措。去年底,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正式竣工,並取得明顯成效,這為后續工程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5月,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二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工程范圍為唐河污水庫北庫上游8.5公裡。工程在治理過程中有哪些特色亮點?工程質量如何保障?

創新生態環境管理,先“洗洗臉”再“排排毒”

6月12日,記者來到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二期工程4號坑施工現場時,施工單位中國水電十一局唐河污水庫二期項目技術員沈召正組織工人們挖掘、運輸、處置污染土壤。

沈召是安新縣沈家坯村村民,作為當地人,說起這個項目,他一臉的滿足,“科學治理唐河污水庫,附近村民是最大受益者。”

回憶起前些年的往事,沈召感慨萬千。那時候,這裡是一條污水溝,打開窗戶,刺鼻的腥臭味就會扑面而來,弄得鄉親們一個夏天都不敢開窗。味兒大、蚊虫多,一巴掌下去,能打好幾個蚊子。

隨著唐河污水庫一期工程的完工,污水庫內垃圾和存余污水成為了歷史。今年,唐河污水庫二期工程將以保護下游白洋澱水質安全和保障人體健康為出發點,重點對北庫上游污染區域土壤、底泥和地下水進行修復治理,有效消除唐河污水庫對白洋澱及周邊環境的潛在威脅。

唐河污水庫庫尾緊鄰白洋澱,對白洋澱的水環境質量構成嚴重威脅。由於污染物成分復雜、治理難度大等原因,唐河污水庫成了多年來困擾當地的一大難題。

“創新生態環境管理,匯各方之力、聚全球之智,讓專業人干專業事。”為此,新區和省生態環境廳委托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深入調研污水庫環境現狀,科學制定治理方案,最終確定分兩期治理唐河污水庫。一期工程重點清理處置唐河污水庫表面堆積的固廢和存余污水,相當於給污水庫“洗洗臉”﹔二期工程統籌治理北庫土壤、底泥和地下水,相當於給庫區“排排毒”。唐河污水庫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場地調查、風險評估、治理管控、綜合管理等任務。

今年5月,雄安新區引入技術先進、管理優秀的企業聯合體,對污水庫進行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

雄安集團生態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工程開工前,新區組織專業機構,科學編制、論証場地調查方案,深入開展庫區及周邊場地詳查,全面摸清唐河污水庫北庫上游8.5公裡范圍內污染狀況。

根據方案,新區在唐河污水庫及周邊共布設763個土壤採樣點位,總採樣數量9831個,設置117口地下水監測井。目前,已採集129個地下水樣品,監測分析污染物指標數據5萬余個。

精准制定污染治理技術路線。依據用地功能規劃,新區確定土壤和地下水治理目標,結合場地調查結果,針對污染區域、污染類型和污染程度精准施策。

目前,唐河污水庫二期工程各項任務正積極推進,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主汛期前,工程將完成危險廢物外運工作,到今年底項目主體完工。

二期工程完成后,全庫區表層將覆蓋至少2米厚的干淨土壤。明年,該工程將進行場地復原和生態修復工作,廣泛種植優勢物種,打造一道生態廊道。屆時,這裡將變成連片樹林、花海美景,成為群眾休閑游玩的好去處。

因地制宜消除污染土壤,確保每一片土壤干淨

挖掘機、裝載機來回穿梭,機器的轟鳴聲不絕於耳﹔烈日下,幾十名工人身穿隔離衣、戴著手套,緊張有序地進行土壤修復作業……

站在唐河污水庫北庫大堤上,項目總工程師趙偉指著遠處正在施工的7號坑說:“這裡的土壤重金屬砷污染嚴重,施工時必須嚴格進行防護。”

前期調查結果顯示,1至8號坑土壤均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區域污染分布自西向東呈“啞鈴狀”特征,西側1至3號坑為有機物與重金屬復合污染﹔4至6號坑污染相對較輕,少量點位超標﹔東側7、8號坑重金屬砷污染嚴重。

分層分類治理,因地制宜消除污染土壤——這是唐河污水庫二期工程的總體治理思路。

施工單位將依據場地現狀和新區建設時序安排,採用工程治理與生態修復相結合的方式,優先消除重污染區域風險,妥善防治輕污染區域,分重點有計劃實施治理工程。

具體而言,對於項目區重金屬砷污染嚴重的7、8號坑,施工單位將參照危險廢物管理方式,將含砷重度污染土壤挖出,並外運進行安全處置。

記者來到4號坑施工區域時,技術員張明輝和工人們正忙著搭建土壤修復中心。張明輝說,4至6號坑屬於中度污染土壤,對人體健康有一定風險。工程將在庫區進行原地固化穩定化處理,並採用異位阻隔填埋方式,將表層覆土置換成干淨土壤。

工程西側部分區域表層的輕微污染土壤,滿足建設用地二類用地標准,僅存在生態風險,不會引起人體健康風險,可進行資源化利用。為此,施工單位積極對接新區防洪治理和新建道路工程,將外運輕度污染土壤,用於防洪堤地形塑造或路基材料。

“每一個治理細節的創新,都是為了更好地實現‘確保每一片土壤干淨’的目標。”雄安集團生態公司相關負責人說,新區還將採用“監測預警+限制開採用途”方式科學管控地下水污染,並結合區域開發和地下水污染衰減情況,適時開展區域地下水修復治理,消除污染地下水對周邊居民帶來的健康風險。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將堅持科學、安全、有效、審慎理念,在鞏固唐河污水庫一期工程治理成果基礎上,結合防洪規劃要求,綜合考慮防洪、治污、生態教育示范、休憩等功能要求,深入推進實施二期治理工程,打造受污染河渠治理的“雄安樣板”。(記者原付川)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