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雲”上廣交會,河北企業收獲多

2020年06月30日09: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首次“雲”上廣交會,河北企業收獲多

6月24日,為期10天的第127屆廣交會落下帷幕。本屆廣交會首次完全以網絡形式舉辦,廣交會官網16大類商品50個展區全天候展示,參展企業每天在網上24小時不間斷直播,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

在這場“雲端”盛會上,河北省企業全力以赴推介產品、搶抓訂單,參展企業達886家,展位1579個。

搭乘新通道,企業加力“走出去”

廣交會作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一直以來都是助力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搶抓訂單、穩住外貿基本盤的重要平台。今年,當全球多個知名展會因疫情取消或推遲,廣交會卻以全新的形式帶來了會展經濟的新高潮。一個全新的通道正在打開,筑成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新橋。

6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廣交會開幕,隨后巡視企業網上展廳。唐山惠達衛浴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彥慶告訴總理,他們的陶瓷衛浴產品既出口海外,也在拓展內銷,特別是瞄准老舊小區改造提供適應居民需要的產品。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外貿企業急需平台進一步拓展市場,加力“走出去”。唐山惠達衛浴副總經理邢錦榮表示,能夠在開幕式上與總理連線,這讓企業全體員工備受鼓舞。在國外疫情多點暴發態勢下,網上廣交會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幫助企業維系老客戶、結識新客戶,為渴望訂單的企業送來“及時雨”。

本屆廣交會上,惠達衛浴在虛擬展館中展出了249款產品,並配以文、圖、視頻介紹。企業配備了專業直播團隊,多語種客服人員與客戶進行線上溝通。並利用VR、AR等數字化技術,實現3D虛擬漫游,讓採購商足不出戶“雲游”工廠。10天展期內,3000多位訪客訪問了展館,部分客商已與惠達衛浴達成合作意向。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本屆廣交會面向貧困地區企業完全開放申請,不設數量限制、不設門檻條件,鼓勵企業積極申報,擴大受惠企業面。河北省貧困地區的特色產品展位達到140個,一家一個直播間,推介河北好貨。

首次參加廣交會的河北省亞雄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在直播間推出拳頭產品——“壩上鮮”辣椒醬,直播場景選在了企業的生產車間,主播帶著全球客戶一目了然地參觀了產品的生產線。

作為河北省扶貧企業中的龍頭企業,多年來,亞雄公司直接帶動張家口市萬全區貧困戶就業超過6000戶,與公司有緊密關系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有1600多戶。

該企業此次帶來的辣椒醬等系列產品,不僅是鄉親們致富的“金鑰匙”,也成為企業走出國門的“敲門磚”。

此前,亞雄公司主要以國內市場為主,廣交會則讓其將眼光瞄准了世界。公司董事長武殿雄說:“這次‘零門檻’參加廣交會,給我們這些貧困地區的中小企業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幫助我們的產品真正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擁抱新技術,“雲端”推介再升級

12個人,連續直播240個小時,3萬余名參展商進店觀看……本屆廣交會上,保定華藝帽業有限公司不斷刷新著自己的紀錄。

華藝帽業是一家以制帽、帽子原料加工制造為主的外貿企業,產品出口北美、歐洲、日韓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是其連續參加廣交會的第12年。

廣交會讓剛剛開始涉足直播的團隊逐漸摸索出了實操經驗,也讓華藝帽業總裁李毅堅信,線上展會將成為一種常態,並將倒逼企業進一步進行數字化轉型。

以廣交會為契機,華藝帽業依托新技術推銷產品,充分利用跨境電商平台和社交媒體,從純粹依賴線下展會結識客戶,轉而向網上要空間。同時,網絡接單模式也在改變生產端。通過大數據挖掘,企業從大規模批量生產,逐步向小批量、多頻次轉變,不斷加快對於全球市場的反應速度。

“老廣交”遇上新技術,激蕩出更多新模式。廣交會從線下搬到線上,打破了以往線下“面對面”的傳統方式,開啟全球貿易“屏對屏”的潮流,為進出口企業數字化轉型按下加速鍵。

吸痰器、呼吸機、新型輸液泵、肺功能監測儀……廣交會上,康泰醫學系統(秦皇島)股份有限公司帶來了一系列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相關的研發新品,部分產品剛剛走出研發中心,還未正式投放市場。除了這些新品外,企業的拳頭產品脈搏血氧儀、心電計等,也通過場景式演練直播的方式進行展現,從而讓參展商更直觀地了解產品性能。

這些針對市場需求研發的產品,也成為企業吸引新客戶的有力抓手。廣交會期間,該企業與20多個新客戶達成合作意向,部分訂單已經開始生產。

該企業項目經理王麗告訴記者,廣交會是企業結識新客戶的一大窗口,這些新客戶往往能夠與廠商達成長期合作。此外,網上辦展成本更低,更能最大限度吸引全球客商,提升企業的訂單量。(記者馮陽)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