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財政廳:推進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

2020年06月30日08: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30日電 (周博) 6月29日,從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獲悉,河北省積極穩妥推進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對沒有獨立業務系統的單位要求今年6月底前完成(目前已完成改革)﹔對有獨立業務系統需要與非稅收入管理系統對接的單位要求今年9月底前完成。

河北省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新聞發布會現場。 周博攝

2018年11月,財政部要求試點地區將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推廣至全部單位和全部財政票據種類。據此,結合河北省改革推進情況,決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啟用財政電子票據。目前,各種類票據已在河北省各級、各類執收單位全部試點成功,已覆蓋10個票據種類、206個縣(市區)、17444個執收單位,共開具財政電子票據157.3萬張。實現了個人網銀、企業網銀、手機銀行、微信支付寶掃碼、POS機、微信公眾號等豐富多樣的電子化繳款方式,便民利民服務水平和效率明顯提升。從全國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推進情況看,河北是整體推進最快、覆蓋范圍最廣的省份。

在改革推進上,河北省財政廳堅持試點先行、由點及面、分步實施的原則,有序推進財政電子票據管理改革。選擇便民需求比較迫切的單位。主要是民生關注度較高的執收單位和項目,如省司法廳、省勞動能力鑒定中心等單位和社保卡工本費收費、不動產登記收費等收費項目。選擇代表性比較強的單位。主要是針對收費人員較多、頻次較高且單位有內部業務管理系統,需要與省非稅收入管理系統開發對接的單位,如省中醫院、滄州師范學院等。突出雄安新區的示范引領作用。把雄安新區作為全省改革全覆蓋試點地區,以雄安新區的“先試先行”引領全省“齊頭並進”,雄安新區已於4月30日實現改革全覆蓋。

下一步,河北省財政廳將進一步擴大改革覆蓋面,盡快完成財政電子票據管理系統與省衛健委“河北健康雲”的對接,解決鄉鎮基層醫療機構診療無法開具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的這個全國難點問題,切實打通基層醫療電子票據“最后一公裡”。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系,確保稅務、財政、執收單位和代理銀行實現數據信息實時共享。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