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有禮 文明健康”十二項市民行動啟動

2020年06月29日15:3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6月28日,廊坊市文明委、廊坊市創城指揮部在市區時代廣場舉行“廊坊有禮 文明健康”行動啟動活動。以該活動為起點,廊坊市將以“廊坊有禮 文明健康”為主題,緊緊圍繞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常態化重點開展好十二項行動。號召市民群眾從小事做起、從身邊事做起,爭做文明創建“宣傳員”“示范員”“勸導員”“監督員”,爭當文明先鋒,爭做文明有禮廊坊人,讓文明有禮融入市民生活,讓文明行為成為市民日常習慣,通過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為決戰決勝全國文明城市夯實基礎,為新時代加快建設經濟強市、美麗廊坊貢獻力量。

開展“友善禮讓 美好相伴”行動——打造一座“文明有禮”的城市。強化文明禮儀普及宣傳,制定出台《廊坊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實施細則》,利用市民大講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社區市民學校開展全方位、大范圍學習宣傳活動。在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廣泛開展文明禮儀培訓,開展文明用語普及活動,從說“您好”“請”“謝謝”等細節入手,推動文明用語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村街。開展“健康理念、文明生活”閱讀推廣、文明旅游宣傳、文明上網宣傳等系列活動。開展“不隨地吐痰”宣傳教育,從主動排隊、禮讓他人、互幫互助等小事做起,打造溫馨和諧社會環境。開展文明市民評選活動,每月推出一批文明市民代表。

開展“煙頭不落地 廊坊更美麗”行動——打造一座“煙頭不落地”的城市。設置煙頭兌換點,用煙頭兌換禮品,動員組織志願者開展宣傳引導活動。開展“無煙單位”創建活動,推進辦事大廳以及室內辦公場所、公共場所的控煙工作,形成自覺抵制煙草的良好氛圍,營造健康的工作環境。各級黨政機關利用“星期六文明行動”持續開展“煙頭不落地、廊坊更美麗”活動,到社區、公園、主次干道等公共場所撿拾煙頭。

開展“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行動——打造一座“使用公勺公筷”的城市。在單位食堂、賓館飯店、餐飲店、家庭全面推行“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生活方式,重點在單位食堂、賓館飯店、餐飲店設置“節儉養德”“公勺公筷”“光盤行動”提示牌,倡導文明健康生活理念。

開展“守住‘一米線’ 健康你我他”行動——打造一座“自覺排隊”的城市。在醫院、火車站、汽車站、博物館、圖書館、銀行網點、學校等公共場所入口、服務窗口地面設置“一米線”標識,提示引導人們主動保持一米距離,保護身體健康。

開展“禮讓斑馬線 守住安全線”行動——打造一座“車讓人”的城市。在重點區域、路口增設交通技術監控設備,推廣應用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自動抓拍設備,全天候嚴查嚴管不禮讓斑馬線等違法行為。在無信號控制的路口增設減速、“注意行人”“車讓人”等提示警示標志標線。適當增加立體斑馬線、發光斑馬線提高視認效果。加大曝光力度,多渠道、多種方式曝光不禮讓斑馬線機動車信息,對發現的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車輛進行抄告通報。同時,利用各類媒體對禮讓斑馬線的車輛進行表揚。

開展“停車有序 文明風景”行動——打造一座“停車規范有序”的城市。加大機動車、非機動車停車位施劃力度,做到應劃盡劃,努力保障供給。引導市民群眾停車入位,有序停車。開展停車有序勸導活動,制作紅色絲帶和藍色絲帶,組織青年志願者給按照規定停放的車輛系紅絲帶,給違規停放的車輛系藍絲帶,提醒市民停車有序、文明出行。開展專項整頓行動,對不按規定停車行為進行處罰。

開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行動——打造一座“交通文明”的城市。開展文明交通集中宣傳,教育引導市民群眾自覺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規,做到不闖紅燈、不逆行、停車不越線,騎乘摩托車、電動自行車戴好頭盔以及駕乘機動車系好安全帶。實行教育和處罰並重,對自行車和行人亂闖紅燈、亂穿馬路、翻越護欄、逆向行駛等交通違法行為進行處罰。開展“文明交通路口”“文明駕駛員”評選活動,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

開展“爭做好的哥(姐) 扮靚風景線”行動——打造一座擁有“流動風景線”的城市。分期分批對出租車駕駛員進行文明服務培訓,提升出租車駕駛員文明服務水平。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整治廊坊高鐵站、廊坊北站等重點部位存在的“黑車”、拉客拼車、拒載繞路等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建立健全高效投訴處理機制,開展出租車文明服務“隨手拍”活動,通過群眾監督,督促廣大出租車從業者規范經營、文明服務,營造文明和諧、健康向上的出租車經營環境。

開展“文明養犬 愛護環境”行動——打造一座“文明養犬”的城市。加強犬隻登記管理和日常巡查,對遛狗不拴繩、不及時清理犬隻排泄物等行為進行處置。同時,加大曝光力度,對不文明養犬行為在媒體進行曝光。

開展“潔淨家園、愛衛同行”行動——打造一座“潔淨健康”的城市。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季”活動,加強公共衛生知識宣傳教育,推進愛國衛生運動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進學校、進家庭。開展城鄉結合部、村庄環境衛生集中整治行動,每月對衛生死角、積存垃圾和公路、鐵路、河道沿線進行一次集中治理,打造干淨整潔的農村人居環境。各級文明單位發揮示范作用,加強對干部職工的公共衛生宣傳教育,引導干部職工注意個人衛生防護、愛護公共環境、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增強節約意識、珍惜物力財力、養成文明健康習慣。各級文明校園以文明班級、文明寢室、文明食堂創建為載體,加強校園環境治理,打造干淨整潔的學習生活環境。

開展“低碳生活、綠色環保”行動——打造一座“綠色環保”的城市。廣泛開展節水、節電、節氣、節約糧食、低碳環保宣傳展示活動。在市區組織開展“文明健康 美麗廊坊”主題自行車騎行活動,宣傳低碳環保生活理念。

開展“志願有我、守望相助”行動——打造一座“愛心涌動”的城市。建立廊坊市志願服務指導中心,探索“市民點單、平台派單、志願組織接單”智能化志願服務模式,實現志願服務精准對接,推動志願服務進入市民日常生活。持續開展“星期六文明行動”志願服務活動。開展“鄰裡守望、情暖社區”志願服務。以社區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作為服務重點,每周開展鄰裡互助、家政服務、文體活動、醫療保健、法律援助等志願服務活動。開展入戶走訪志願服務。組織各級機關黨員志願者開展以“訪千樓萬家、創文明城市”為主題的入戶走訪活動,了解社情民意,征求社區居民對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意見和建議。開展未成年人志願服務。組織未成年人開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志願服務活動、公益獻愛心志願服務活動,開展生態保護志願服務。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