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鋼塞鋼:多瑙河畔書寫抗疫精彩答卷

2020年06月29日14:28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河鋼塞鋼:多瑙河畔書寫抗疫精彩答卷

  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河鋼集團供圖

  6月的斯梅代雷沃,沿街店鋪,中塞國旗飄揚。

  在歐洲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在塞爾維亞人民心中,河鋼塞鋼格外令人贊賞和尊敬:向塞爾維亞捐贈抗疫物資,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穩定運行、競爭力持續提升,員工工資全額按時發放……在重大的歷史考驗中,奮力抒寫疫情防控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時代答卷。

  河鋼塞鋼。

  患難見真情,書寫中塞友誼新篇章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雖遠隔千山萬裡,我們與境外員工及家屬始終休戚與共,在疫情防控的歷史考驗中風雨同舟,攜手作戰】

  4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通電話時指出,中塞關系是最深厚的國與國關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兩國再次以實際行動體現了親如手足的兄弟之情和肝膽相照的朋友之義。

  時間向前回溯。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席卷全球,武契奇總統眼含熱淚說,“中國是目前唯一能幫助塞爾維亞的國家”。

  面臨遏制疫情蔓延巨大挑戰的塞爾維亞,深深牽動著中國人民的心,河鋼塞鋼員工和家屬的生命健康更成為河鋼人最大的牽挂。

  一封河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於勇寫給境外企業員工及家屬的信,讓塞方員工格外暖心:境外企業是河鋼重要組成部分,海外員工是河鋼珍視的人力資源。在疫情面前,河鋼始終是境外企業和員工的堅強后盾。

  在全球抗疫最緊張的時刻,“堅強后盾”,字重千鈞!

  這飽含了一脈相承的河鋼擔當——

  河鋼塞鋼是集團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大背景下的政治擔當,河鋼把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信仰者和堅定實踐者,作為最遠大理想抱負。

  這傳遞了一往無前的河鋼力量——

  河鋼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加強境外企業疫情防控系統方案和有效措施﹔邀請傳染病醫院和疾控中心專家,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辦防控知識講座。

  這浸潤了風雨同舟的河鋼情懷——

  在河鋼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河鋼塞鋼向塞爾維亞捐贈10萬隻N95口罩、50萬副一次性醫用檢查手套、1萬套防護服、3萬個醫用隔離面罩、20套紅外測溫設備和25000人份檢測試劑。

  ……

  家國大愛、民族大義,河鋼人用行動演繹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河鋼解讀”,也讓塞方員工對“鋼鐵般友誼”有了更加深刻認識。

  河鋼塞鋼塞方員工伊萬的愛人德拉娜,是當地醫院護士。該家醫院很多物資都印著中國國旗和河鋼標識,她自豪地對同事講:“這是我愛人所在企業捐助的。感謝河鋼,感謝中國!”

  這份謝意,澎湃又悠長。隻有穿越了大風大浪,經歷了生死考驗,才能讀懂其中的真情與大愛。

  朋友是時間的果實。河鋼塞鋼作為一個載體,架起了中塞兩國友誼的橋梁,成為民心相通的紐帶,也因為一個交匯點,將傳承的歷史情感和友誼推向了新的高度,經年越歲、歷久彌堅。

  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鍍鋅板產品。河鋼集團供圖

  加快技術輸出,激發企業發展新活力

  【河鋼對河鋼塞鋼定位不是救活這個企業,而是要賦予它很好的未來和更高的高度,使其成為歐洲極具競爭力的鋼鐵企業,彰顯中國鋼鐵工業的高度】

  暮色四合,華燈初上。在這座僅有10萬余人的小鎮上,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的工作直接或間接與鋼廠有關。這座城市星星點點的萬家燈火,早已與河鋼塞鋼緊緊相連。

  歲月靜好背后,並非一路坦途。

  2020年,疫情蔓延全球、世界經濟下行等因素,專家預測世界經濟衰退程度或將超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

  在這樣的背景下,河鋼塞鋼的生產經營水平保持了穩中有升。產品售價相對提高約10美元/噸,5月份超額完成計劃接單量,歐洲高端客戶Gorenje年度採購量較2018年翻了4倍……

  探尋河鋼塞鋼突圍密碼,答案或許就四個字——“定位”和“定力”。

  河鋼塞鋼熱軋車間控制室。王海泉 攝

  “河鋼不是救活一個企業,而是要賦予它可持續發展能力。河鋼要將中國鋼鐵工業發展形成的世界領先鋼鐵技術、綠色制造技術、能源環保技術輸送給鋼廠,將其打造成歐洲極具競爭力的鋼鐵企業,彰顯中國鋼鐵工業高度。”

  早在收購之初,於勇董事長就為河鋼塞鋼發展定下基調,並不斷進階發展目標。這,也成為一切行動的指引。

  河鋼理性辯証看待外在環境影響,將其作為查找並補足河鋼塞鋼短板的契機,向其輸出多項自有知識產權技術,並向歐盟申請專利。

  加快實施智能化、提高綠色制造水平、提升節能水平,成為河鋼塞鋼從“扭虧為盈階段”轉向“全面提升競爭力階段”新的突破口。

  一系列舉措扎實推進,河鋼塞鋼歷史上,一場前所未有的改變正在發生——

  在節能方面,加快推進項目改造,把集團最新節能技術移植到河鋼塞鋼。改造后,河鋼塞鋼將成為歐洲首家應用轉爐煤氣回收技術、廠內二次能源利用率和自發電量比例最高、天然氣消耗最低的鋼廠。

  在綠色制造方面,加速集團清潔生產技術向河鋼塞鋼植入。改造后,河鋼塞鋼排放標准將達到國內最嚴標准排放水平,且優於歐洲現行排放標准。

  在智能制造方面,謀劃工業機器人應用、生產排程及工藝過程控制智能化,採購系統網絡平台開發利用等一系列業內領先技術項目。

  ……

  從整體上提高河鋼塞鋼工藝、自動化、循環利用、能源效率和綠色制造水平,一座歐洲領先的節能、綠色、智能現代化工廠雛形初具。

  在攻堅克難中慨然前行的河鋼塞鋼,依靠發展和創新破解前進中的問題,不僅度過了最艱難時期,還在歷史性大考中建立起新的競爭優勢,培育出更加強勁的動能與韌性,更美好的未來漸行漸近……

  中宣部授予河鋼集團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時代楷模”稱號。 河鋼集團供圖

  發揮“時代楷模”引領作用,在傳承中綻放新風採

  【河鋼塞鋼管理團隊獲評“時代楷模”稱號,是壓力也是動力,不僅要在工作和生活中達到和“時代楷模”標准相匹配的高度,更要展現河鋼人、展現中國人的風採】

  有時,讀懂一個人、一個團隊,才能真正認識一片巨變中的土地。

  去年4月25日,河鋼塞鋼管理團隊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用豪邁的壯舉標注出鋼鐵人的精神高地。“我們將以更嚴標准、更高水平、更有力措施奮力前行,全力打造河鋼塞鋼更美好的明天。”河鋼塞鋼管理團隊話語鏗鏘有力。

  這裡,每一天都不缺少充滿挑戰的故事。

  由於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的差異,抗疫工作難度呈幾何倍數增長:依照當地法律,不能公開員工或家屬感染情況﹔無權過問員工業余時間行動軌跡﹔佩戴口罩不被普遍接受……

  歷史坐標上,清晰鐫刻著河鋼塞鋼管理團隊迎難而上的腳步。

  一方面,成立由塞方員工組成的防控疫情工作委員會、危機委員會,由其制定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中方管理團隊負責指導和建議﹔佩戴口罩先從對外接觸崗位實施,逐步擴展至全部員工……

  另一方面,提前檢查庫存並預防性補充防疫物資﹔與當地政府爭取核酸檢測便捷通道﹔幫助隔離人員購買生活用品,了解員工思想動態和情緒……

  認識逐步統一、抗疫合力迅即凝聚,門禁制度、定期消毒、廠內嚴格社交距離等一系列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迅速落地。

  中國援塞防疫專家組到達河鋼塞鋼后說:“相對於塞爾維亞全國情況,河鋼塞鋼防疫措施做得非常好,結果令人滿意。”

  靜靜流淌的多瑙河水,見証著河鋼塞鋼管理團隊面對危難時的頑強與大愛。

  在塞爾維亞抗疫期間,河鋼塞鋼首席運營官魏東明的妻子戰斗在國內抗疫一線,銷售部大客戶經理張建峰的父親手術后需要化療,辦公室經理姚丹、一個7歲孩子的媽媽,近一年時間沒有回家……他們對“時代楷模”精神作出了最生動、最深刻的詮釋。

  6月10日,河鋼塞鋼市場部經理高峰收到石家庄中華南大街小學一名小學生的信息:叔叔,加油,長大后我也要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幫助更多的人。

  那一刻,贊許與期望,於高峰心中溫暖地流淌。

  盛夏已至,草長鶯飛,多瑙河又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記者趙曉慧 通訊員劉雙媛)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