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謀項目 共建平台 共享基地

京津冀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取得多項成果

2020年06月29日09: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津冀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取得多項成果

  京津冀農業科技創新聯盟成立3年來,在重點領域攻關方面成效明顯,為促進京津冀區域農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從河北省農科院獲悉,京津冀農業科技創新聯盟成立3年來,該聯盟以實施重大創新任務為抓手,通過在共謀項目、共建平台、共享基地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為促進京津冀區域農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京津冀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在重點領域攻關方面成效明顯,多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順利實施。其中,河北省農科院與北京市農科院、中科院等單位共同實施的“小麥玉米主產區氮磷淋失阻控技術與產品研發”項目,建立起綜合技術體系4套,申請發明專利7項,獲得實用新型專利5項,申請地方標准2項,實施效果明顯。北京市農科院牽頭聯合中國農科院、中國農大、天津市農業資環所、河北省農科院等22家京津冀優勢單位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京津冀設施農業面源和重金屬污染防控技術示范”項目,取得多項重要階段性創新成果,研究形成了設施生產氮磷面源污染綜合防控技術,可分別減少土壤硝態氮、有效磷含量15.1%和12.5%。天津市農科院與北京、河北有關單位聯合,在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和特色果品溯源技術研究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明確了京津冀地區蘋果、梨、葡萄、桃4種大宗果品及鮮食蔬菜和食品接觸材料的主要危害因子及其風險水平,申請國家發明專利3項,取得軟件著作權2項,制定天津市地方標准2項,研究成果展現出良好的應用前景。

  協同創新基地建設水平穩步提升。按照“共同投入、共用共享、集中展示、擴大影響”的要求,京津冀農業科技創新聯盟進一步強化了京津冀三地農科院共建崇禮生態農業、晉州精品梨、淶水蔬菜、順平綠色桃基地工作。在崇禮基地重點展示了蔬菜優良品種繁育、農業節水技術、農業信息化物聯網技術、高效設施農業等6類技術成果。在晉州基地重點示范了保鮮劑聯合微孔膜包裝技術、低溫氣調保鮮技術,應用新技術保鮮果品150萬噸。在淶水基地,與淶水綠欣果蔬種植合作社、綠舵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示范蔬菜集約化育苗技術、無土基質栽培技術、害虫物理誘殺技術等新技術5項,引進蔬菜新品種11個。在順平基地,重點開展了迷向防治梨小食心虫技術示范和生物防控梨小食心虫試驗,防治效果達到90%以上。

  三地農科院還積極拓展懷柔、房山、密雲優質谷子示范基地,冀谷39、冀谷42等優質谷子品種成為當地主栽品種。唐山市農科院與北京市農科院合作,在灤南縣、灤州市建立了100萬公斤貯藏能力的示范基地,解決了當地大白菜冬貯常規技術“倒菜用工多”和“倒菜損耗大”兩大問題,平均每百噸大白菜減少用工135個,大白菜損耗率降低12.8%,效果顯著。(記者趙紅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