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穩住糧食安全壓艙石(人民時評)

朱 雋

2020年06月29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牢牢穩住糧食安全壓艙石(人民時評)

  夏糧再獲豐收,不僅穩住了今年糧食生產的開局,穩住了百價之基的糧價,也穩住了百姓的“米袋子”

  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端牢中國飯碗至關重要

  又是一年麥收時,又是一個豐收季!日前,全國大面積小麥機收已基本結束。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和專家實地調查分析,今年夏糧面積穩定、單產提高,“十七連豐”已成定局。

  倉廩實,天下安。夏糧是每年收獲的頭一茬糧食,對全年糧食生產而言,奪取夏糧豐收是關鍵一仗。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來說,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這個基本盤。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決戰脫貧攻堅時間緊要求高,落實“六穩”“六保”任務重難度大,還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沖擊和影響。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打贏夏糧豐收這一仗更顯意義重大。夏糧再獲豐收,不僅穩住了今年糧食生產的開局,穩住了百價之基的糧價,也穩住了百姓的“米袋子”。

  這一次豐收,著實來之不易。今年的夏糧生產過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難:局部干旱、暖冬旺長、“倒春寒”、病虫害,田間管理的時候又遭遇了疫情沖擊。關鍵時刻,一系列超常規的政策措施發揮了糧食生產定盤星的作用。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印發《當前春耕生產工作指南》,確保春耕春管農時不誤。國家繼續實施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呵護農民耕種管理的積極性。政策穩字當頭,夏糧生產穩住了,4億畝的播種面積為夏糧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

  品味這一季的豐收,還有一些指標值得關注。一是單產,今年小麥平均畝產預計可以提高4公斤﹔二是品質,今年不僅一、二等麥的比重明顯增加,而且強筋弱筋等專用麥比例也比上年提高2.8個百分點﹔三是農機的運用,今年共有1640萬台各類農業機械投入三夏大忙,小麥機收率達97%。這些數字,體現著我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提升。實踐中,新農技、新農機的運用,讓糧食生產走上了依靠提升單產實現增產的內涵式發展之路﹔新理念、新方式的實踐,讓糧食生產從主要追求產量增長和拼資源、拼消耗的粗放經營,轉向數量質量效益並重的“綠色增產”、結構優化﹔基礎設施改善、耕地質量提升,把保障糧食安全的能力根基夯得更實。

  正是有了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提升,才有了我國糧食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6.5億噸以上,作為口糧的水稻、小麥自給率達98%以上﹔才有了我們靠自己的雙手解決了世界近20%人口的吃飯問題,取得如此了不起的成就。但也應清醒看到,在今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糧食供需緊平衡的基本態勢不會改變。受制於農業資源稟賦短缺、農業人力資本投資不足、農業經營規模不夠經濟等因素,我國糧食安全的基礎仍有待進一步鞏固增強,保障糧食安全的任務還十分艱巨。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經濟界委員時指出:“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端牢中國飯碗至關重要。正因如此,糧食生產氣可鼓不可泄,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越是農業生產形勢好的時候,越不能麻痺鬆懈。我們必須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守牢“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安全底線,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穩步提升糧食綜合產能。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糧食事關國計民生,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展望未來,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穩住糧食安全這塊壓艙石,我們就有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強大底氣。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