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2020高考

高考准備工作緊張進行中!河北將設置16500余個考場

2020年06月29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將設置16500余個考場

  ■ 對6000余個考場進行改建、擴建,保障高考順利實施

  ■ 高職單招錄取結束后,預計有47萬余名考生將參加7月7日、8日的普通高校招生統一文化考試

  6月28日,從河北省教育考試院獲悉,今年我省高考報名人數達62萬余人,創歷史新高。高職單招錄取結束后,預計有47萬余名考生將參加7月7日、8日的普通高校招生統一文化考試。我省將設置340個考點、16500余個考場,安排監考老師及考務工作人員近7萬人。

  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考試安全風險依然存在,加上7月初局部地區可能出現高溫天氣、自然災害等,今年的高考,不管對考生還是考務人員,都有不小的困難和挑戰。為此,我省總結各方面意見建議,對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進行檢查和完善細化,明確防控工作標准、防護操作規范。

  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機制,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考試機構和中學,在當地衛健部門的指導下,對全體師生進行健康監測登記和每日報告、逐一造冊登記。考試前將對考點、考場、通道、門把手、桌椅、宿舍等進行全面環境衛生清潔與消毒,並設置備用考場。根據相關部署,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后,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佩戴,但備用隔離考場和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如果有學生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由當地的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醫療機構、專業人員按照預案進行個案研判。可以繼續考試、完成考試的學生,按照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

  為應對考生人數的增加,我省此前加強高考硬件基礎建設,推進標准化考場建設,對6000余個考場進行改建、擴建,保障高考順利實施。

  為確保試卷試題安全保密,我省將深入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嚴格執行安全保密各項制度。同時,開展考試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嚴把考務工作人員選聘和培訓關,嚴肅考風考紀,加強巡考監管,嚴防舞弊行為,確保考試公平公正。

  在服務考生方面,各地各學校將從交通、治安、餐飲、住宿、天氣、溫馨提示、防暑降溫等方面,為考生提供安心、安靜、清涼的考試環境﹔做好考生的考前心理疏導工作,減輕疫情和考試時間變化等因素給考生帶來的心理壓力﹔關愛殘疾考生等特殊群體,提供合理合法便利。(記者桑珊、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