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六穩六保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河北多地上演“增長逆襲”

2020年06月28日22:2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8日電 (袁志廣)仲夏時節,在邯鄲邱縣,停工達5年之久的亞奇管業項目現場重現一片繁榮景象,新入駐的韜盛科技項目正在加快廠房裝修、設備調試。就在今年疫情期間,當地10家“僵尸企業”全部盤活。

在保定滿城區,佔地1500畝的河北京車造車基地項目已拔地而起﹔在邢台威縣,今年前5個月,市場主體逆勢增長2559家、同比增速18%……

近期人民網在邯鄲、邢台、保定等地走訪時發現,疫情期間,河北多地經濟出現“逆勢增長”勢頭。據分析,這是河北各地落實“六穩”“六保”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結果。

“僵尸企業全部“復活”

“5月份,疫情期間,我們簽約了包括忠旺集團在內的兩家國內五百強企業,我們10家“僵尸企業”全部盤活,邱縣發展出現了喜人變化。”邯鄲市邱縣縣委書記李劍青介紹說,今年疫情防控期間,當地招商引資並未受到影響,反而出現井噴的態勢。“疫情期間,我們的干部遠赴北京、遼寧招商,最終感動當地的企業,決定到邱縣來發展。”

韜盛科技智能集成爬架裝備產業基地是邱縣疫情期間招商引資項目。

韜盛科技智能集成爬架裝備產業基地項目就是當地疫情期間招商引資項目。“我們從考察到廠房裝修、車間整理,用時不到20天,目前已經開始試生產了。”該項目負責人郭同印表示,邱縣的營商環境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原本該企業准備到別的地方投資,就是當地招商部門一次偶然的邀請,讓他們來到了邱縣。

據介紹,佔地250畝的亞奇管業項目“命運多舛”,由於市場原因,該項目沒有建成,廠房便遭閑置,成為當地一大“僵尸企業”。隨著韜盛科技智能集成爬架裝備產業項目成功落地,該項目也成功盤活。

亞奇管業項目是當地發展的一個縮影。疫情防控期間,邱縣堅持“全民戰疫、危中尋機”,通過落實“六穩”“六保”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了當地的經濟復蘇。

據介紹,新冠疫情發生之初,為了應對防護物資短缺,當地先后組織匯力棉業等4家企業為東莞恆永公司代加工醫用防護服,就是這段合作促成了恆永公司落戶邱縣,恆永公司對未建成的渤森電動車項目實施了整體收購,對原有廠房進行改造建設,迅速實現投產達效。

“京車長子”助推滿城逆勢增長

化危為機,在逆境當中尋求突破和發展,並非邱縣一地所獨有。“佔地1500畝的河北京車造車基地項目已拔地而起。”保定市滿城區委書記李廣義介紹說,該項目由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投資興建,是保定市滿城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的重要舉措。

河北京車造車基地生產的軌道交通車輛。 朱鵬濤攝

“我把這個項目稱之為‘京車長子’,這個項目主要是生產地鐵、城軌、市域、磁懸浮列車等軌道交通車輛。”李廣義介紹說,整個項目建成后年產量將超過1000輛,銷售收入100億元。現在這個項目已經生產出了產品,不久以后新產品就將下線。

在項目落地過程中,河北京車造車基地現場負責人郭公安感受到了滿城發展的速度。郭公安表示,“無論是在手續辦理還是施工建設過程中,滿城區都為我們提供了不遺余力的幫助。有關部門工作人員服務前置,主動告知,時刻跟蹤項目進度,還會追著我們項目方辦手續。僅取得項目開工証一項,我們就比原定計劃提前了2個月。”

“一列軌道交通車輛要用到2萬3千多個零部件,我們在建設京車造車項目的同時,還以京車項目為中心,進行了‘軌道交通產業園’建設。通過拉長產業鏈條,助推地方發展。”李廣義表示,今年4月份,通過網上招商,又有8家企業即將簽約落戶產業園。

“以后你在北京坐地鐵,就有可能是滿城制造的。”李廣義介紹說,伴隨著各部門的強力推進,滿城的軌道交通車輛將強勢崛起。伴隨著高端裝備制造業、生物高科技轉化項目以及當地生活用紙特色產業的發展,疫情期間,滿城正呈現出逆勢增長的態勢。

“媽媽式服務”吸引外地企業頻落戶

而在邢台威縣,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也在推動著地方經濟的發展,今年1-5月,當地市場主體逆勢增長2559家、同比增速18%。北京市春立正達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於生產和銷售植入性骨科醫療器械的香港上市公司。2018年有了到外地發展的想法,經朋友介紹,來到了邢台市威縣進行考察。

“2018年7月21日晚上,我是開車來到威縣的,那天下著大雨,因此印象特別深刻。”河北春立航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春立正達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總經理岳術同表示,“第二天,梨園屯鎮的副鎮長陪著我轉廠房,一天就轉了100多公裡。回到北京之后,我立馬給公司領導做了匯報,認為值得到威縣來發展。”

隨后,河北春立航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植入物鈷鉻鉬骨關節假體項目落戶威縣。“從7月30日我們正式來,到8月2日我們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岳術同表示,當地的辦事效率和“媽媽式服務”讓他驚訝。

“媽媽式服務”吸引外地企業頻頻落戶(圖為君樂寶威縣第一牧場育種員在牛舍查看奶牛)。 邢台市威縣縣委組織部供圖

“其實,我們當時也考察過很多地方,最終還是覺得這裡服務更貼心,效率更高。”岳術同介紹說,在感受到威縣良好的營商環境、優質的服務質量、干部務實的工作作風后,隨后北京市春立正達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也決定在威縣投資16億建設醫療器械生物材料產業園。

“威縣地處河北省南部黑龍港流域,基本縣情是‘四不靠兩沒有’(不靠山、不靠海、不靠鐵路、不靠大城市,地下沒礦藏、地上沒資源),加上工業基礎薄弱,曾是遠近聞名的‘窮’地方。”邢台市委常委、威縣縣委書記安慶杰介紹說,靠著持續不斷的優化營商環境,當地經濟實現了快速發展。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