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紀錄片《長江支隊:從太行到八閩》將於6月28日與觀眾見面

2020年06月27日21: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7日電 為迎接黨的99歲生日,從6月28日至7月1日,由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廣播電視局、邯鄲市委宣傳部、邯鄲廣播電視台等單位聯合攝制的4集文獻紀錄片《長江支隊:從太行到八閩》將與廣大觀眾見面。

這部紀錄片揭秘了一段70多年前的南下往事。1949年4月25日早晨,一支4000多人的隊伍冒雨由河北邯鄲下轄的武安出發。他們是太行、太岳解放區干部,來自河北、河南、山西三省,整編為一個南下區黨委、六個地委、三十個縣委的成套班子,對外番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長江支隊,下轄六個大隊、三十個中隊、二百一十個小隊。這支隊伍冒著炮火硝煙,緊跟人民解放戰爭向南推進的腳步,輾轉六千裡,8月初隨中共福建省委和第三野戰軍第10兵團來到福建,接管建陽、南平、晉江、閩侯、龍溪、福安等福建大部分地區,與福建人民同甘共苦、艱苦創業,在八閩大地上譜寫了一曲曲壯麗詩篇,為促進福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們大部分留在了福建,其中60多人在行軍和剿匪中犧牲。現在健在者幾乎都已是90多歲的老人,已經不到300人了。

這部紀錄片以《壯別太行》《南下南下》《建政剿匪》《建功八閩》四集篇幅,以飽含感情的鏡頭語言,以長江支隊第二代回訪父母足跡的形式,穿插時代大背景和人物小故事,真實記錄了長江支隊4000多人的奮斗歷程。

該紀錄片在長江支隊老同志和后代中引起強烈共鳴,同時也得到了專家好評,他們認為這部紀錄片填補了中國革命史和新中國成立史、我黨組織史上關於南下干部研究的一項空白﹔揭秘了新中國成立前夕我黨干部工作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展示了一大批從北方到南方、聽黨話跟黨走、忠誠踐行初心和使命的黨員干部英雄群像,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增添了一部生動教材。

據悉,這部紀錄片創作歷時近兩年,攝制組懷著禮敬英雄、追尋紅色足跡的“初心”,600多天裡七下福建、三進山西、九赴北京,行程3萬余公裡,採訪健在的長江支隊一代老同志和他們的親屬、身邊工作人員,以及黨史權威專家。經省廣電局和國家廣電總局組織的多次專家審查,將在黨的99歲生日期間播出。這是對以長江支隊4000多位老同志為代表的數萬全國南下干部的崇高敬禮,也是一份對黨百年風雨歷程的回望和禮贊。(楊文娟、馬駿)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