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民俗歌謠唱起來、文化知識比起來、扶貧產品買起來——

線上線下 豐富多彩(我們的節日·端午)

2020年06月26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4日,游客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舉辦的端午節香包大賽上參觀。
  新華社記者 李佔軼攝

  6月25日端午節,各地在線上線下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人們度過了一個安康吉祥的傳統節日。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葉、送油糕,剪刀、葫蘆門上粘,五彩線、手腕綁,娃娃身上挂布猴……”在革命老區河北邯鄲涉縣,孩子們唱起端午民俗歌謠,共度傳統節日。母親給年幼的孩子們在脖子、手腕和腳踝系上五色線,戴上布猴,並在大門上插艾葉,貼錐子、剪刀或葫蘆等剪紙。孩子們還給長輩送上油糕,圖“高”諧音的吉利,祝老人節日安好。涉縣在做好常態疫情防控的同時,還推出了太行山水游、紅色革命教育游、鄉村體驗游、登山祈福游等一系列特色游活動。

  陝西省安康市25日舉行第二十屆漢江龍舟節活動,各縣區及部分企業、單位組成18支龍舟隊進行比賽。“搶鴨子、摸鯉魚”是安康龍舟的特色。水手們要在漢江急流之中徒手捕捉、爭搶事先投放於江面的鴨子與鯉魚。抓到鴨子最多的水手就是勝利者,如能在漢江急流中摸到鯉魚,就代表大吉大利,歲歲有余。

  內蒙古博物院舉辦端午節歷史文化短視頻活動,在微信上推送,以卡通形式為觀眾介紹端午節習俗。還挑選與端午相關的文物,與觀眾一起賞文物,品民俗。同時還設計了10道端午知識和文物知識題目,以微信H5方式推出“龍舟競渡 出‘粽’超群”端午文化知識大比拼。

  在廣東,1700種荷花睡蓮在南粵名山蓮花山“雲”斗艷。網友在直播平台可以觀看開幕直播盛況及文旅活動展演,感受“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美景,並欣賞全國32組荷園藝景觀、荷花品種展覽及文藝展演,體驗蓮花文創作品展、文旅活動等精彩內容。

  遼寧盤錦端午活動緊扣脫貧主題開展。節日當天,福街扶貧集市一開集就吸引了不少市民。作為盤錦專門為全國貧困地區名優特農產品免費搭建的交易平台,當天集市上,多個省份的貧困縣代言人不僅帶來了各地特產,也帶來各民族的端午節美食和風俗。滿族黃米粽、傣族竹筒粽等各色粽子琳琅滿目,包粽子比賽、立雞蛋、制作香囊、斗草、艾蒿洗臉等各具特色的慶端午互動活動營造出濃濃的氛圍。集市現場還搭起助農扶貧直播間,讓盤錦大米、鹼地柿子等當地特產和扶貧縣農產品搭上“電子快車”,“好收成”變成“好收入”。

  送溫暖也成為一些地方的節日主題。6月24日,由重慶市高新區白市驛鎮海龍村、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聯合開展的志願服務活動,在沙坪壩區一所特殊兒童教育機構舉行。20余名特殊兒童齊聚一堂,和愛心媽媽、愛心人士一起迎端午,螃蟹搬家游戲、讀繪本、包粽子等活動環節內容豐富,孩子和愛心志願者們一起游戲。“姐姐要抓緊,不然球掉了要重新來……”螃蟹搬家游戲環節,志願者和孩子們交流策略,共闖游戲各個關卡,還收到兒童繪本、消毒燈等愛心禮物。

  (綜合本報記者史自強、龔仕建、張棖、李剛、胡婧怡、劉新吾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6日 01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