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具備條件的3457戶職工家庭全部脫困

2020年06月27日08:1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具備條件的3457戶職工家庭全部脫困

河北省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取得階段性成果

具備條件的3457戶職工家庭全部脫困

從河北省總工會獲悉,河北省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取得階段性成果,全省5187戶困難職工家庭中具備脫困條件的3457戶全部實現脫困,現有在檔管理的1254戶,通過政府救助和工會常態化幫扶,已全部達到解困標准。

在解困脫困工作中,河北省各級工會積極發揮政策保障主渠道作用,分類施策、精准幫扶。通過就業創業脫困一批,推動將246名困難職工納入政府就業扶持體系幫助就業﹔省總工會去年投入339.5萬元,對市縣工會開展的困難職工技能培訓進行補助,培訓職工2271名。通過社會保障制度覆蓋一批,推動人社部門為符合條件的454名困難職工落實各項社會保險政策。通過大病保險和醫療互助保險保障一批,幫助符合條件的820名困難職工納入大病保險和醫療互助范圍﹔2019年各級工會通過一日捐救助職工4.5萬人次,支出救助金1.28億元。通過社會救助和工會常態化幫扶兜底一批,將符合條件的564名困難職工納入當地低保范圍﹔省總工會籌集中央、省財政資金6073萬元,對困難職工進行生活、醫療、助學救助。

堅持常態長效,建立梯度幫扶機制。省總工會制定了《職工困難幫扶防貧實施辦法(試行)》等三個文件,率先在全國建立了困難職工解困脫困、防止返困致困和常態化送溫暖三個層次清晰、相互銜接的梯度幫扶工作機制。目前,已入檔管理省級防困對象2458戶,涉及8364人。

推進工會送溫暖,做好職工關心關愛。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省總工會撥付疫情防控專項資金1094萬元,各級工會累計投入3889萬元,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護人員、公安干警、環衛工人、社區工作者等一線人員開展送溫暖活動。同時高度關注困難職工、返困致困職工家庭,為他們發放生活補貼930余萬元。(記者方素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