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畢業季,河北省“雲招聘”力促高校畢業生就業

2020年06月26日08: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雲招聘”力促高校畢業生就業

正值畢業季,河北省開展多種線上招聘活動

“雲招聘”力促高校畢業生就業

最近,河北科技大學發酵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的王慧心情不錯,因為她找工作的事兒有了著落。

王慧是石家庄人,本想著今年春季開學后參加各種招聘會實現就業,卻因疫情打亂了計劃。從2月份開始,她轉向網上招聘活動,開始制作電子簡歷、網上查詢招聘信息、投簡歷、視頻面試。王慧說,因為自己所學專業的局限,查詢的崗位主要涉及醫藥、生物技術等領域,原本還有些擔心找不到合適的崗位,沒想到4月底就順利與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達成就業協議,如今已在企業的功能研發崗位就職。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高校畢業生就業是整個就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受經濟下行壓力和疫情防控雙重影響,河北省當前就業工作面臨較為嚴峻的形勢。目前正值畢業季,在河北省開展多種線上招聘活動的同時,眾多企事業單位也紛紛開拓線上招聘渠道,緩解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

“疫情以來,我們聯合智聯、獵聘、就業寶、諾招聘等多種網絡招聘平台共發布了15類招聘崗位,涉及研發員、客戶經理、質檢員、設備維修等,計劃招聘40余人,其中研發員崗位以高校畢業生為主。”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耿楚楚告訴記者,今年企業在工資待遇上較去年整體提升了10%,達到每月7000至10000元。目前企業所有崗位共招聘到20人,其中高校畢業生就佔到四分之一。

河北路可安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楊朝軍表示,公司復工復產以來,利用網絡平台實施“雲招聘”沒有間斷過。截至目前,在發布的諸如PHP工程師、軟件開發工程師、信息技術專員等6大類科技領域崗位中,投簡歷、進行視頻面試的招聘者,高校畢業生佔到80%。公司為了吸引更多高層次人才,工資待遇比去年提高了20%,五險一金、餐補、績效獎、年終獎、崗位培訓等福利待遇都有。

河北省各大科研院所紛紛拿出新招,開辟“雲平台”,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

6月初,河北省社科院通過視頻與高校博士畢業生進行了一場就業意向交流活動,最終10余名應聘者達成初步就業意向,其中河北籍畢業生佔到一半以上。

“今年是我們第一次利用網絡平台大規模發布招聘信息,進行視頻面試。”省社科院人事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3月份開始,省社科院陸續嘗試開通不同的網絡平台實施“雲招聘”,以高校畢業生為主,計劃招聘18名科研人員,涵蓋經濟類、文史哲類、社會科學類科研領域。相比於往年,招聘人數有所增加。

河北省還積極探索新模式,首次利用網絡直播平台打造更具年輕化、潮流化和多元化的求職渠道——“冀”才進行時直播招聘活動,吸引了更多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求職者的目光。直播活動開展以來,累計吸引了650萬人次觀看。參會用人單位在直播活動期間共收到有效人才簡歷17000余份,2270余人達成初步就業意向。(記者解楚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