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舉辦大清河流域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 展現“硬”實力

2020年06月25日12:5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5日電 “報告指揮長,淶源縣斜山村受山洪威脅群眾已全部轉移至安全地帶”“報告指揮長,漕河右岸搶筑子堤完成,保定主城區安全”......6月24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舉辦大清河流域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以視頻指揮和實戰演練相結合的形式,模擬在大清河流域漕河發生超50年一遇、白洋澱發生超20年一遇洪水情景下,同步開展10個科目的演練。

本次演練總指揮部設在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河北省大清河沿線市、縣、區分設2個前方指揮部和7個現場指揮部,負責協調調度演練現場科目的開展。參演隊伍由武警河北總隊、省消防救援總隊、保定軍分區民兵應急分隊、中國安能集團唐山分公司、藍天救援隊及群眾性搶險隊近千人組成。

演練設置啟動應急響應、洪水調度、淶源縣受山洪威脅群眾避險轉移、滿城區低窪地區群眾轉移安置、滿城區漕河右岸筑堤防洪、新安北堤搶筑子堤、白洋澱蓄滯洪區扒口分洪、白洋澱景區人員搜救和雄安新區起步區深基坑強排水、恢復生產生活等10個演練科目,是一次全流域、全鏈條、全科目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

在實戰演練中,整個過程由無人機、4G圖傳布控球、應急通信保障車等高科技信息採集並傳輸,通過全省防汛信息化系統現場直播演練。演練中,各隊伍配合周密、行動迅速,各環節合理有序、有條不紊。全省各市縣防指及成員單位通過防汛視頻會議系統全程觀摩演練。

大清河流域位於海河流域中部,西起太行,東臨渤海,拱衛京津,環抱雄安新區。流域內城市、重要基礎設施密布,人口眾多,防汛任務非常艱巨。

據國家氣侯中心預測,今年6到8月份海河流域內漳衛河、子牙河、大清河流域降水偏多1-3成,防汛形勢十分嚴峻。為做好2020年防汛工作,河北省委、政府高度重視,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省應急管理廳、省水利廳先后印發《全省防汛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全省防汛抗旱重點工作總體方案》《關於認真做好汛期救災和物資保障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2020年全省水利系統上汛准備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加強應急值守,強化監測預報預警,科學調度雨洪資源,加強防災宣傳教育,深入開展隱患排查,做到“汛期不結束、排查不停止,隱患不排除、整治不間斷”。

為全面落實防汛抗旱行政首長負責制,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還通報了2020年全省主要行洪河道、大中型水庫、主要蓄滯洪區、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點防洪城市防汛行政責任人名單和防汛抗旱、防台風行政責任人名單,進一步壓實了防汛工作責任。

近年來,河北省不斷開展山洪災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設,山區縣(市、區)都已建立起山洪災害防治監測預警系統和群策群防體系,“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縣包鄉、鄉包村、村包組、組包戶、黨員干部包群眾”的五級“包保”責任制體系不斷完善,實現了基層山洪災害防御工作全覆蓋和網格化管理。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