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前五月全市空氣質量持續向好

空氣綜合指數4.91,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64%

2020年06月24日10: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前五月全市空氣質量持續向好

  今年以來,廊坊市把創城的生態環境指標與國家、省對污染防治攻堅的目標任務統一起來,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質量導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腳踏實地抓落實,推進氣、水、土污染防治向縱深發展。

  今年1-5月份,全市空氣質量持續向好,城區達標天數110天,與去年同期(102天)相比增加8天﹔重污染天數9天,比去年同期減少1天。1-5月份,城區空氣質量與去年同期相比,PM10、PM2.5、SO2、NO2、CO、O3濃度均下降。綜合指數4.91,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64%﹔90個鄉鎮空氣質量也同步改善。

  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廊坊市先后出台了《2020年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工作方案》《廊坊市縣(市、區)、鄉(鎮)、市主城區街道辦、工業聚集區空氣質量排名考核辦法》等一系列大氣污染防治文件,特別是針對夏季臭氧污染頻發、高發狀況,本著“以防保控”“以治保控”“以管保控”原則,制發了《臭氧污染防治攻堅行動方案》《臭氧污染防控指南(試行)》,把顆粒物、氮氧化物和VOCs污染控制作為主攻方向,持續強化燃煤污染治理、加快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實施工業污染深度治理等。截至5月底,全市2020年27項大氣污染重點治理任務進度全部過半。

  廊坊市水環境質量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目標。全市6條重點河流7個國考斷面,劣V類斷面比例由上年的42.8%穩步降至14.3%,提前超額完成國省“十三五”劣V類斷面控制比例考核目標。

  土壤環境污染治理工作順利完成省定目標。建立和完善了疑似污染地塊名單,完成了產糧大縣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分。此外,燃氣鍋爐低氮改造、新能源汽車推廣、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等11項重點任務也提前超額完成或走在全省前列。(通訊員盧艷麗 記者霍相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