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舉行2020年大清河流域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

2020年06月24日18:3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大清河流域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指揮中心現場。 喬國斌攝

人民網石家庄6月24日電 (祝龍超、楊文娟)6月24日下午,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舉行了2020年大清河流域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本次演練科目全、部門多、效果好,良好地展現了組織指揮和聯動協調能力,為全省各地做好防汛搶險救援工作提供了重要示范和有益借鑒。”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袁桐利說。

目前,河北省已進入汛期,暴雨洪水隨時可能發生。國家氣象中心與水利部門聯合會商的數據顯示,今年6-8月份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天氣偏多,海河流域內漳衛河、子牙河、大清河流域降水較常年偏多1-3成,暴雨日數也較常年偏多,極端性短時強降水可能發生,海河流域可能有較重汛情。

大清河流域位於海河流域中部,西起太行,東臨渤海,拱衛京津,環抱雄安新區。流域內城市、重要基礎設施密布,人口眾多,防汛任務非常艱巨。

此次演練模擬大清河流域漕河發生超50年一遇、白洋澱發生超20年一遇洪水情景。演練設置啟動應急響應、洪水調度、淶源縣受山洪威脅群眾避險轉移、滿城區低窪地區群眾轉移安置、滿城區漕河右岸筑堤防洪、新安北堤搶筑子堤、白洋澱蓄滯洪區扒口分洪、白洋澱景區人員搜救和雄安新區起步區深基坑強排水、恢復生產生活等10個演練科目,是一次全流域、全鏈條、全科目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

這次演練的成功舉行,不僅檢驗了河北省防汛應急預案的科學性,提高了各級各部門協調聯動效能、超標准洪水調度能力和應急物資保障能力,而且對於進一步完善全省應急指揮體系,提升搶險救援能力和水平,確保受洪水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