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曝光9起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典型違法案件

2020年06月24日11:2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4日電 (楊文娟)為充分發揮典型違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強市場主體的守法意識,有效維護住房城鄉建設秩序,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通報了2020年第六批9起典型違法案件。

據了解,2019年4月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關於加強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典型違法案件曝光工作的通知》,建立違法行為曝光長效機制,每月曝光全省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典型違法案件。截至目前,已分15批曝光典型違法案件176起。

此次通報的9起典型違法案件分別是:

一、承德龍新熱力有限責任公司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未辦理工程質量監督手續擅自開工建設案

該公司在承德市建設的上板城熱電廠配套管網工程偏嶺西隔壓站工程,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未辦理工程質量監督手續,擅自開工建設,其行為違反了《建筑法》第7條、《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13條的規定。依據《建筑法》第64條、《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56條、57條的規定,承德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288255.27元的行政處罰﹔依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73條的規定,對項目主管人員王楠作出罰款14412.76元的行政處罰。

二、張家口市華宇瑞祥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未辦理工程質量監督手續擅自開工建設案

該公司在張家口市建設的水郡嘉苑一期項目,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未辦理工程質量監督手續,擅自開工建設,其行為違反了《建筑法》第7條、《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13條的規定。依據《建筑法》第64條、《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56條、57條的規定,張家口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374970.50元的行政處罰﹔依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73條的規定,對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曉冬作出罰款18748.53元的行政處罰。

三、張家口市樂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未辦理工程質量監督手續擅自開工建設案

該公司在張家口市建設的魚兒山后街棚戶區改造項目,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未辦理工程質量監督手續,擅自開工建設,其行為違反了《建筑法》第7條、《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13條的規定。依據《建筑法》第64條、《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56條、57條的規定,張家口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562443.9元的行政處罰﹔依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73條的規定,對公司法定代表人侯佔奎作出罰款28122.2元的行政處罰。

四、威縣給力加油站未經消防驗收擅自投入使用案

該企業在威縣建設的威縣給力加油站項目,未經消防驗收、消防竣工備案,擅自投入使用,其行為違反了《消防法》第13條的規定。依據《消防法》第58條的規定,威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對其作出罰款30000元的行政處罰。

五、河間市宏海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違法銷售商品房案

該企業在河間市建設的紫雲台項目,在不符合商品房銷售條件下,擅自銷售商品房,向買受人收取預訂款性質費用,其行為違反了《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第22條的規定。依據《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第42條的規定,河間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30000元的行政處罰。

六、武安市天勤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違法預售商品房案

該企業在武安市建設的天倫灣項目,未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証,擅自預售商品房,其行為違反了《城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條例》第22條的規定。依據《城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條例》第36條的規定,武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對其作出罰款80000元的行政處罰。

七、邢台市碧桂園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未採取有效措施防治揚塵污染案

該企業在邢台縣開發建設的碧桂園7標段項目,施工現場未採取有效防治揚塵污染措施,其行為違反了《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第37條、第38條的規定。依據《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第84條的規定,邢台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對其作出罰款100000元的行政處罰。

八、秦皇島視光眼科醫院違規排污案

該單位未按照排水許可証要求,違規向城鎮排水設施排放污水,其行為違反了《城鎮污水排入排水管網許可管理辦法》第12條的規定。依據《城鎮污水排入排水管網許可管理辦法》第27條的規定,秦皇島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罰款40000元的行政處罰。

九、張海違法挂靠二級建造師注冊証書案

經查當事人社保繳納單位與二級建造師注冊証書注冊單位不一致,存在同時在兩個或者兩個以上單位受聘或者執業的事實,其行為違反了《注冊建造師管理規定》第26條的規定。依據《注冊建造師管理規定》第37條的規定,張家口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其作出警告,罰款5000元的行政處罰。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