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溺水 河北省發布防溺水安全提示

2020年06月24日11:0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4日電 近期,廣西、河南、陝西等地分別發生多起溺水事件,造成多名人員溺亡。為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安全度夏,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防溺水安全提示。同時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和相關單位嚴格落實安全責任,加強防溺水風險提示,完善溺水應急處置預案,建立信息共享、救援聯動機制,發生溺水事故后,第一時間組織救援,最大限度減少和避免溺亡事故發生。

防溺水安全提示:

1、外出游泳前,應學習和掌握必要的自救互救知識和技能。

2、江、河、湖、泊靠近岸邊或較淺的地方,一般常有雜草或淤泥,應避免到這些地方去游泳。

3、不要獨自一人外出游泳。在天然水域游泳時,切忌貿然下水。凡水域周圍和水下情況復雜的都不宜下水游泳,以免發生意外。

4、嚴禁學生私自下水游泳,特別是中小學生必須有大人的陪同並戴好救生圈,不要到無人看護水域玩耍。如果集體組織外出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點人數,並指定救生員做安全保護。遇到他人溺水要沉著應對,以最快速度尋求大人幫助,不要貿然盲目施救。

5、要清楚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平時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參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區游泳。入水前一定要做熱身運動,如水溫太低應先在淺水處用水淋洗身體,待適應水溫后再下水游泳。鑲有假牙應將假牙取下,以防嗆水時假牙落入食管或氣管。

6、游泳時不能逞能,不要貿然跳水和潛泳,更不能互相打鬧,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渦處游泳,如遇水流,應順流斜向游往岸邊。不要在酒后、身體狀態不好或過度疲勞時游泳。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如眩暈、惡心、心慌、氣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7、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腳部抽筋,千萬不要驚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躍動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時呼叫求助。

8、下水救護時,施救者要特別注意防止被溺水者抓、抱。不要從正面接近,應繞到溺水者背后或潛入水下,扭轉溺水者髖部使其背對自己,將其拖帶上岸。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